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时间:2021-05-31浏览量: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建于1945年,程其襄、杨武之、朱言钧、樊映川、张国隆、陆振邦等知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并留下了《高等数学》等有全国影响的优秀教材。解放后,本系几经调整,时有间断,1985年应用数学系正式恢复,设立数学本科专业,2006年定名为数学系,2016年成立数学科学学院。

2005年2月,教育部批准数学科学学院成为全国七个国家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基地之一。2007年获教育部基础数学重点学科(培育)。数学科学学院拥有两门国家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和《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和4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01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其特色是金融数学。

我院教师先后获得第七届“华罗庚数学奖”,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首届“上海市教学名师奖”,宝钢特等奖,多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其中 “金融数学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和“加强数学基础,培养工科学科交叉型应用创新人才的实践与研究”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数学科学学院始终以学生为本,注重知识、能力、人格的协调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力图培养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富有探索精神和国际视野,能从事数学理论研究及在经济金融、信息分析等相关学科领域进行应用实践的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本院多名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博导,为国家和上海市培养了大批应用数学和统计方面的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概率论,统计学,应用随机过程,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最优化理论,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现代金融市场概论,金融工程案例分析。

统计学专业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复变函数,概率论,统计学,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实变函数,运筹学,应用随机过程,统计计算与软件,数理方程,抽样调查,统计预测与决策,金融统计,保险精算,实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

数学与应用数学2021年培养方案.docx

统计学2021年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