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我院驻楼导师工作站第一期对话活动热烈开启
时间:2020-10-28浏览量:

10月28日晚,“数学与国家发展战略”主题夜话于西南十二楼驻楼导师工作站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以同济资深数学人与同学们畅聊数学,共话理想。本期驻楼导师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主持,共同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陶建兰、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数学科学学院研一支部书记张莉、学生工作部吴晓培、社区中心李忠喆、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彭婧等。

徐建平结合在同济求学、工作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学思维训练对个人成长的帮助。他指出,数学发挥的作用是基础性的,长期的数学学习可以培养较强的逻辑推导能力,对数字更加敏感,看问题的角度更深,考虑问题更周密严谨,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很强。

在谈到数学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时,徐建平认为,所有问的科学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数学问题,他以石油勘探与偏微分方程组为例,展示了从实际问题如何化解为数学问题的过程。他指出,世界所遵循的逻辑本质上是数学定理,无论是航空航天,国防安全,亦或是芯片工程,生物医药,都离不开数学这一基础性学科的支撑。

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徐建平谈到, 要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数学人,还要多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提升外语交流能力,注重情商的培养,可以多一些经典著作的阅读,多与同学交流沟通,做一个全面发展、视野开阔的数学人。讲堂的最后,多名同学们分别从数学与艺术的关系,数学理论研究和数学文化传播等等方面,根据自身的经历与徐建平老师畅谈感想。首期驻楼导师对话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拉下了帷幕。

为响应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驻楼导师站工作号召,更好地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我院在西南十二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通过每周一次的社区讲堂、成长问诊、学术沙龙、师生对话等,让知名教授、知名学者深入学生的空间和平台,用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储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助力学生成才,以正向的人生态度、丰富的人生阅历、严谨的治学精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树立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