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我院师生赴中国商飞开展实践学习
时间:2020-10-28浏览量:

10月27日,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结合“四史教育”,组织学院师生参访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走进中国商飞试验基地参观大飞机这一大国重器,体会创新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学院师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中国商飞于2008年5月11日在中国上海成立,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其以“发展民机,壮大产业,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为发展方针,一次次创造了中国创新的奇迹。

下午一点半,老师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搭乘大巴来到位于张江高科园区的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刚一到达,热情的讲解员带领我们首先参观了商飞园区呈“一总部六中心”的缩略模型。

接下来我们进入飞机电气工作试验大厅。大厅中完全按照C919飞机尺寸1:1搭建的模型让大家惊叹不已。目前中国商飞有三款主要研发产品:ARJ21主要应用于国内短线航程,已交付国内三大航使用 ;备受大家关注的C919是当前最主要的研发对象,也是我国第一架完全自主设计的大飞机;CR929是中俄联制机型。大厅中央C919试验阶段的重要仪器——试验台架主要用于试飞故障模拟排故。大厅一侧几架造型新颖的飞机模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追风工作室”自主研发的设计创新的未来飞机,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他们在蓝天中翱翔的身影。

参观完大厅,老师同学们怀着好奇的心情分批登上了C919模型样机内部参观。讲解员自豪地解说道,C919的诸多技术与设计比波音公司领先。飞机座椅经过特殊设计,充分考虑到乘客舒适度,而且每个座椅都配套显示屏。讲解员特意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两次试坐的位置,可见国家对大飞机核心科技的重视。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注意到大飞机模型一旁的工程模拟器,它配套有全景驾驶舱,在其中飞行员可以真实模拟操作飞机,也是大飞机实验必不可少的环节。

参观完大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观看微型纪录片。影片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大飞机的殷殷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商飞试验基地的讲话鼓舞人心,他指出飞机仍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短板。作为世界最大的飞机消费市场,中国要改变从前“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心态,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到带动和标志性作用,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念。当前大飞机发展势头很好,方向正确,还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在这条漫长的路上不懈努力,要有雄心壮志也要脚踏实地。影片还回顾了大飞机C919首飞试验的场景,老师同学们看完都觉得心潮澎湃,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而感到无比自豪。师生们在园区“梦想之翼”下合影,大家纷纷为我国的自主创新技术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