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风劲正是扬帆时,奋进砥砺数华章”党员TALK第九季圆满举行
时间:2022-06-30浏览量: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2022年6月30日晚上,数学科学学院“风劲正是扬帆时,奋进砥砺数华章”党员TALK第九季在云端开讲。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忠华教授、党委副书记赵盈老师出席,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全院积极分子等近百人参与。正值7月1日建党节前夕,同济数学科学学院用这场特别的活动作为礼物献给党的生日。

  本次党员TALK推陈出新,以“数学与国家发展”为题眼,邀请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忠华教授、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若妍、2020级硕士研究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杨子仪、2018级党员、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朱鹏高、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拔尖一班班长李沛远等五位师生从不同的维度讲述“数学学科”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故事,以自身体会串联起数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引领同数青年的专业志趣,引导大家担当时代使命,小我融入大我,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学科精神为内核的生动党课。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老师为活动致辞。她表示今年的党员TALK是令人期待的一次,讲述人从自己的视角将去讲述数学与时代的联系,也正是在这个伟大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几年来,国家加大基础学科建设,也正是同济数学青年大显身手之时,她勉励同学们抓住时代之变,凸显青年英雄本色;立足数学之本,助力国家发展;传承数学精神,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子仪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承担彰武校区学生片区长的抗疫工作。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利用数学工具、专业技术,赋能抗疫工作的故事,大大提升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的效能。她分享了不同专业在疫情期间群策群力,各取所长,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利用数字化新科技和青年人的智慧,才能让我们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临危不惧,书写了一篇专业知识助力智慧化抗疫的志愿故事。同济智慧却远不止于此,同济青年们走出校门,参与建设气膜版火眼实验室,为国家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2019级拔尖一班班长李沛远同学从“为什么学数学”这一问题出发,从古希腊到新中国,带领我们领略数学学科的奥妙。恢弘的数学史让我们见证了人类伟大的智慧结晶,广泛的数学应用让大家赞叹学科的无限魅力。我们常常对数学之用抱有疑问,可当我们蓦然回首,才发现数学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小到零件部品,大到国之重器,都离不开我们数学的贡献。

  2018级本科生党员朱鹏高同学,便从国之重器讲起。人们对时空的不懈探索,从伽利略研究单摆运动到量子方程原子钟,这是几代几十代人类智慧的结晶,才成就了今天中国的乃至世界的北斗。除了天上的北斗,还有海里的港珠澳大桥,这些国之重器都离不开数学的力量。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副院长李忠华教授,讲述了高等数学教材编写者樊映川先生的故事,用行动将经世致用的知识传递给一代代青年们。樊先生虽然已经离去,但他秉持的尊重知识,尊重规律的科学态度始终留在同济,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在这片土地上被接力。我们一起纪念樊映川先生,传承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新时代同济数学人应当传承樊映川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来自本科生党支部的王若妍同学,向我们介绍了数字货币诞生流通背后的数学原理,足见数学的基石作用,并且指出了数字货币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大变局,数学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未来也必然会在更多方面被广泛应用。同济数学青年更应该以数学强国为己任,用数学知识助力各前沿领域进步发展。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同济数学人必将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大放异彩。

  通过此次活动,全院师生一起收获了难忘的经历。今天又是一年建党日,新时代下新青年,在这风云变幻的新征程中一起奋发砥砺,用同数人的智慧和力量,书写绚丽的华章。第九季党员TALK就此结束,请期待未来新一季的党员TALK,一同传递青年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