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圆满完成
时间:2022-06-28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在vland元宇宙会场举行。学院院长许学军、党委书记李静茹,副院长吴昊、李忠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亦挺,党委副书记赵盈,导师代表熊革教授、梁进教授、钱志坚教授、孙娟娟及班主任代表王国联、申丽娟、张莉、金方舟等多位老师出席毕业典礼,在云端共同见证2022届毕业生学成毕业。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主持,2022届全体毕业生参加。


  许学军院长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2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2022届同学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他表示,这次奥密克戎新冠疫情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而同学们的理性、坚毅、担当也证实了大家是能够堪当大任、拥抱未来的同济数学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仍充满很多挑战,希望大家坚定目标、勇攀高峰、格物致知、宁静致远;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立足当下,也要志存高远。他对毕业生提出两点期待:一是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不要患得患失,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暂时的成功和失败都是眼前的,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天空;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感恩之心,没有一种给予是理所当然的,学会感恩就是学会做人的支点,希望同学们能够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

  学院副院长李忠华、吴昊分别宣读了荣获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本科生、研究生名单,并为12位本科获奖者、4位研究生获奖者颁奖、与大家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朱鹏高同学、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薛元圆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本科生代表朱鹏高同学回顾了自己在同济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数院的热爱与感恩之情,也分享了自己四年以来在数院的两个收获——逻辑思维和进步心态,这将是同济数学人受益一生的不二法宝。研究生代表薛元圆同学讲述了自己8年同济的成长经历,并表示作为同济数学人,未来将继续秉持严谨求实的态度,谨记母校教诲,不负时代所托,不负青春韶华,奋勇前进与祖国共同前行。

  熊革教授代表导师做了发言,他旁征博引,用两句“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深情寄语毕业生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美好的追求,即使没有得到现实的功利,道德之春也会永驻心中,熊老师勉励同学一要常读书,勤思考,修心养性,二要脚踏实地用心做事,三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最后熊老师送上了为毕业典礼自己创作的一首词,为同学们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鹧鸪天•致同济数学院2022届毕业生


莫道桃源无处寻,萧瑟秋尽碧回春。

孜孜以求蛾眉画,心境空达自无尘。

求真理,做真人,不负韶华不负魂。

宁静致远楼中驻,任凭风雨到黄昏。

  班主任代表王国联老师回顾了自己四年以来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并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的旅途中享受数学带来的快乐,保持学习、保持上进、保持好奇、踏实向前。

  今年,我院共有2名毕业生获得同济大学“扬帆奖”,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亦挺老师为“扬帆奖”获得者颁奖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李静茹老师为毕业班级联络人颁发了聘书,为新一批的同济数院校友献上母校的祝福。

  在毕业典礼上,专为毕业生制作的视频《从实数开始》播放,部分师生代表为2022届毕业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最后,典礼还设置了彩蛋环节,在元宇宙的现场,数学科学学院许学军教授、李忠华教授、吴昊教授、熊革教授为同学们云端拨穗、合影留念,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留下最特殊的仪式感,为毕业典礼画下圆满句号。

  本次毕业典礼特别使用了元宇宙在线平台,参会者可以通过虚拟形象入会,在搭建的场景中自由活动,与其他参会者实时互动、同步交流。典礼设置5个会场,除了毕业典礼主会场,还有济忆红毯、合照广场、同数茶水间、樱花大道等互动会场,毕业生可以在会场进行合影留念、观看展览、聆听老师寄语,真正提升线上典礼沉浸感和仪式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毕业典礼的vland元宇宙平台也将持续存在,成为2022届数学科学学院毕业生记忆的储存小站、线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