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转:同济创业谷、等待有梦想的您!——致师生们的一封信
时间:2014-03-17浏览量:

同济创业谷、等待有梦想的您!

——致师生们的一封信

老师们、同学们:

您们好!您可否知道,2013年12月,在同济沃土上,新生了一座名叫“创业谷”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转眼,创业谷已经正式运营四个多月了,作为同济大学的师生,您了解创业谷吗?知道创业谷能为您的科研、教学、创新创业提供何种政策扶持与帮助吗?请跟随我们,一同展开一次“创业谷”之旅——:

目录

一、创业谷硬件设施

二、已经为创业者们提供的服务

三、同济创业谷将努力致力致力于构建一二课堂互动的教育实践体系

——在创业谷参与项目的同时完成学习/教学任务

四、创业谷大事记

内有【3月活动预告】

五、你如何“找到“同济创业谷

——同济师生参与创业谷活动与建设的途径

3月20日将举办大型人才对接会,多个项目团队招贤纳士

一、创业谷硬件设施

学校利用彰武路校区内的旧厂房进行改造,建成了“同济创业谷”。谷内的功能区分为五大板块:

A. 创新创业实验室(innovation—x—lab),为进驻项目提供办公场所,协调组织创新创业活动;

B. 宽松创意的工作坊(creative—workshop),为学生与老师提供充分共享的交流平台;

C. 综合信息咨询中心(consulting— hub);

D. “微型秀场”(showing—stage) 集互动和发布为一体,为项目提供展示的舞台;

E. 宽容便利的外部空间(tolerant—amenities),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碰撞思想的机会。

二、已经为创业者们提供的服务

(一)营造创业氛围与文化传播

在校园活动方面,创业谷引入了大量创业相关活动,包括讲坛讲座、培训与沙龙等多种形式,至今已举办各类活动10余场,覆盖学生超过1000人次;在宣传设计方面,通过线上(网上创业谷)、线下两个渠道同时发布,实现校园内创新创业“兴趣——观摩——体验——实践”的全过程引导,开发设计了一套创业谷专有宣传产品(创业谷徽章、创业谷名片)与有鲜明青年群体特征的定期推广活动(每日一咖、创业赠书)等;通过校内邮箱、创业谷四大网络平台、定期项目推介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创业谷咨询的“点对点”、“面对面”、“链对链”的传播,以有效用户选择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升校园创新创业资讯推送的有效性。

(二)硬件与软件支持

创业谷无偿为入驻项目提供固定办公桌,为入驻与网上立项项目提供活动场地、会议室、多媒体设备、新媒体演示设备等各类硬件支持;实现了与校内各活动场地和设备资源的共享。

同时,通过政府合作、企业合作等方式,为项目团队提供咨询和指导。已实现和中国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产品创意试制平台的设备使用共享;实现了和各院系创新基地学生动员体系联动;实现了与科技园孵化器培训项目的共享。

(三)企业合作与创新创业课题发布

创业谷已与16家企业或个人进行了洽谈合作,与flagence、金祺数学、迈思信息三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已经落实入驻和课题发布。

创业谷已与20个院系创新基地建立合作,各院系可通过课题发布委托的方式,以网上创业谷立项的形式参与项目的共同研究开发,将创新课题实践转化为可市场化的创业项目。

同时,创业谷将建立“创业点子库”,接受来自社会、企业、高校所有人群的创业想法,以匹配执行团队或委托开发的方式进行实验与实践,为创业想法提供解决方案,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可能。

(四)投资与推介

创业谷向创智天地、宏晟投资公司进行项目的资料推介,已促成了3个项目的深入了解;同时,也在着手向上海市投融资协会、中国大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台湾思创创投进行项目资料推介。未来,创业谷将引进更多的投资方,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争取更多的资本与技术扶持。

(五)专业的学生运营管理团队

创业谷本着学生自主运营的模式,将创业谷的运营打造一个创业的过程,2013年12月,以面向全校公开招募与院系团学组织推荐的方式,招募组建了第一期学生管理团队共10名学生,来自7个不同学科专业与本科、硕士研究生等不同年级,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实现了创业谷的日常运营的完全学生自主化运作,为谷内的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贴心服务。第二期学生团队招募即将完成,将对现有创业谷学生管理工作内容进行企业化部门分工,深入探索创业谷的企业化运作模式。

三、同济创业谷将致力于构建一二课堂互动的教育实践体系

在创业谷参与项目的同时完成学习/教学任务

(1)努力实现创新学分的认定:为学生在创业谷中完成项目打好基础,调动积极性,同时解除后顾之忧,我们将在近期实现凡在谷内参与创业项目的学生团队,在通过创业谷终期考核后,将获得2个学分的创新学分。

(2)努力打造可替代性专业课程建设:我们将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打造面向本科生的通识类选修课和面向研究生的跨专业限选课程实现,让学生可通过选修课程在创业谷内得到更好地发展。

(3)努力实现教师工作量的认定:我们将通过与教务处、人事处的联合推动实现教师指导创业谷中项目工作量的认定。

为更好的实现上述目标,同济创业谷已与全校20个院系的创新基地合作,实现了与各院系创新基地项目库共享、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创新创业移动课堂也在紧密筹办中。

四、创业谷大事记

2013年12月 第一批学生创业项目招募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9个创业项目住进了在同济的家——同济创业谷,这也标志着创业谷正式开始运营啦!

2013年12月21日 创业谷Seminar

“三色堇”创始人朱柏宇、“沃特森”创始人李严宽、“进化圈”项目创始人刘人杰三位初创企业家来到创业谷,与项目团队交流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

2013年12月26日 创业谷“每日一咖”启动

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创业谷,了解第一手创业资讯,同济创业谷启动了“每日一咖”活动,至今“每日一咖”每天都会随机抽取幸运同学获得一本时下火热的创业赠书,还可以去谷里喝一杯独家配方的DIY咖啡呢!

2014年1月 创业谷logo征集大赛

经过半个月的厮杀,最终评定“V”型多面体图形作为我们创业谷的logo,象征着“VICTORY”, “VIVID”, “VARIETY”, “VALUABLE”等含义。

2014年1月 创业谷开放日系列活动

1月2日下午,校长裴钢到创业谷专题调研并参与“同济创业谷开放日”活动;1月8日下午,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召集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听取创业谷工作融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工作汇报,讨论一二课堂贯通式互动方案;1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周祖翼考察创业谷并正式启动网上创业谷平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建平党办、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这些活动。

2014年1月17日 “智能建筑智能未来”冬令营

作为2014年寒假的第一把火,为期五天充满创意与激情火化碰撞的智能创意集训在创业谷落下了帷幕。但是冬令营的结业并不是结束,而是一次新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想法、新技术、新成果在创业谷内萌芽,成熟!

2014年1月17日 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参观日

同济创业谷会继续加强与中国(上海)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的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更好服务于创业团队,也希望创业谷内的孵化项目早日起航飞翔!

2014年3月11日“创业加油站”——谈谈创业初期那些事

创业谷指导老师和运营团队给项目团队耐心地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并介绍 了创业谷资源获取方式及项目、日常运营管理情况。经过这次培训会,项目团队心中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更增强了坚持创业的信心。

【3月活动预告】(详情请见附件三)

3月15日9:00 创业谷咨询日(16:00止)

3月15日 某国际知名汽车公司高管:从技术专家到高管的成长历程

主讲人: Michael J Carman先生

时间:11:40 -14:40

3月17日开始 “神奇的立体纸艺造型“展

3月20日18:30 创业促进会第一季:创业项目团队招募队友

(具体岗位请见附件二)

3月25日18:30 《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的培养》讲座

主讲人: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主讲

3月27日18:00 《白银长方形——神奇的立体纸艺造型》高校首发图书签售会

主讲人:折纸发明家梁海声

五、你如何“找到“同济创业谷

——同济师生参与创业谷活动与建设的途径

(一)加入创业谷已有创业项目团队

创业谷中已有19支创业项目团队,他们研究的课题大致有:盲孔螺栓研发及市场化应用、智能车内空间管理、基于二维码的室内组合定位系统、城市安全地图、气凝胶应用技术研究、同济大学校园视频交流平台等。3月20日(周四)晚18:30,共有8支需要吸纳新成员的项目团队,将在创业谷中进行他们的项目介绍和需求岗位介绍(详见附件二 “创业项目岗位招聘需求表”)。如果你对创业拥有执着的热情,我们诚邀您的到来,这里总有适合你的项目与岗位!

(二)项目团队的进驻与课题投放

如果您是拥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同学,有自己明确的梦想,我们欢迎您申报同济创业谷第二批入驻项目团队,本期我们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项目的特性安排入驻或网上项目。(详细报名信息请见附件一,或网站:chuangyegu.tongji.edu.cn)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21日,请抓紧时机!

如果您是正在从事从创新创业课题研究的老师,我们欢迎您将课题投放至创业谷,我们会为您的项目团队组建跨学科的人才,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意识、技能培训。可联系我们:同济创业谷值班电话:65982727 校团委 杨旭涛:65981406

如果您仅有一个创新创业的Idea,那也欢迎您到创业谷来交流分享,我们即将建设的“创业点子库”将储贤纳才,总有一天,您会找到一拍即合的partner!

(三)创业谷为全校各院系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我们欢迎您的创新创业活动来谷内举办,我们欢迎您的创业项目来谷内讨论,我们希望将创业谷打造成一个全校创新创业英才汇聚的集合地,我们愿意为您的活动提供场地、设备支持及必要的服务。

场地预约电话 T:65982728,欢迎联系我们!

(四)更多关注同济创业谷

A. 线下

同济创业谷地址:彰武路100号同济大学彰武校区创业大楼一楼(中芬中心对面)

创业谷是一个开放新的场所,现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00-22:00,欢迎您随时来谷里坐坐,哪怕只是喝杯咖啡,聊个天!

B. 线上

创业谷有四大网络平台:

a. 同济创业谷官方网站:chuangyegu.tongji.edu.cn

b.创业谷微信平台:订阅号“同济创业谷”

c. 创业谷微博平台:“同济创业谷”http://weibo.com/3431109114/profile?rightmod=1&wvr=5&mod=personinfo

d. 创业谷人人平台:“同济创业谷” http://www.renren.com/601840580

专项活动:

同济创业谷2014年第一期项目招募通知:

http://chuangyegu.tongji.edu.cn/index.php?classid=5409&newsid=6510&t=show

一路走来,我们向着更加深广的空间和时间进发!这里是创新创业的基地,是提升自我的课堂,是放飞梦想的平台!欢迎大家前来探索这一块“新大陆”,找到”梦升起的地方”!

同济创业谷,期待您的加入!

同济大学团委

201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