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数学科学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
时间:2022-10-16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日(16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组织线下收看大会直播,师生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大会工作报告,会后结合学习工作开展热议。


师生热议内容


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有幸与学校数百师生党员在一二九礼堂共同迎接这一伟大时刻。过去十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盛况,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见证了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无论何时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把握主动,在变局中育新机,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总书记报告高屋建瓴、激人奋进,为未来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极大鼓舞着我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教育强国而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李静茹

今日怀着澎湃的心情,与学院学生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报告不仅系统性回顾和总结了一系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问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视为伟大实践的先导,正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才由此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我们坚信,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百年为起点,接力做好青年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激扬青春,为党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理论,有思想,有愿景目标,有实施计划,令人振奋。特别是他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令我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科研上好课,为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杨亦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腐败这个最大危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总书记的报告强调,要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腐败。作为纪检干部,要以总书记在报告中的最新指示要求为指引,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本领,强化专业化能力建设,在学校党委、纪委的领导下,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和育人环境。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武志晨

今天观看了振奋人心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也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扎根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杨艳雯

在全国人民的热烈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党带领人民踔厉奋发,高举伟大旗帜,实现伟大梦想。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脚踏实地奋进新征程。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李莉娜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我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在129大礼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在正确精神的指引,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面对正在召开的二十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在大会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关晓飞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振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学生的培根铸魂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在课堂中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青春心向党。以探求真理、开拓创新作为学术追求,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周叶青

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和支部同志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过去十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很多大事要事,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过去十年历历在目,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内心无比自豪,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如何做好党的最新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是我要努力答好的考卷。我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理论,牢记辅导员的初心使命,用创新形式和创新方法,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引导同数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科学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彭婧

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后,我心潮澎湃,感想颇多。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三大历史性胜利,我们党一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激扬起自信自强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同数青年,我们一定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秉持宁静之心,行稳致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陈锦源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基础学科学子和同济数学青年,我们充分发挥基础学科优势,打牢专业基础,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科技强国贡献同济智慧。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数学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  杨子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十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共同奋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时代中,我们推进的伟大变革、取得的伟大成就都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针对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为我们描绘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未来我们工作的方法源泉、依据所在,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同数青年要继续扎根新时代创新沃土,深耕基础数学领域研究,潜心钻研沉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同济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负责人、2020级本科生 赵鸿建

正值党的二十大开幕的日子,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直播。十年来,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10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小康社会也全面建成,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经济肉眼可见地飞跃。现在我们进入了第二个百年,我相信共产党会带着各族人民如愿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学生的我也会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院研究生会负责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 季佳蓓

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式,作为新时代下见证着中国发展的一员,我非常骄傲又深深感受到使命和担当。

首先,报告总结了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中国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和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带领着全体人民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大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使得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其次,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要坚持以中国式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如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家发展急需创新力量。我们当代青年处于最好的年纪,当应努力成长成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扬敢闯敢进的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恒心、耐心和决心,在青春赛道上接续奋力奔跑,奋进新征程!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2019级本科生 杜依娜

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我感触良多!回望历史,青春心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展望未来,喜迎二十大。穿越风云,我们同数青年应当笃行不怠,奋发向上,在新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前程紧密结合,在新的征程中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同数青年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与指导,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自信与理论自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拔尖二班班长、2021级本科生 王传臻


今天和数院同学们一起线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刚开场,大家集体自发起立唱国歌、缅怀毛泽东等革命先烈。庄严肃穆,同时也充满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总共讲了十五个方面,回顾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走进新时代的十年,最后号召我们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我生逢伟大时代,施展才能的空间广阔,希望自己能不断实践和思考,开拓出一条立足实际、担当有为、不负党和人民的道路,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 朱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