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凝聚力量、引领党员在服务中成长成才”——数学系2013级研究生...
时间:2014-05-26浏览量:

2014年5月25日,数学系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志愿助教服务交流会同济大学创业谷顺利举行,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静茹老师,系党委组织员、2013级本科生班主任郝朝洋老师以及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李杨帆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共有22位学生参与了交流讨论,其中包括 8位研究生党员以及他们所服务的14位大一学生代表。此次交流会以“凝聚力量、引领党员在服务中成长成才”为理念,以“助教志愿服务”为切入点,老师和同学们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组织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不仅加强了助教与学生间的交流,增强了13级支部的凝聚力,更为接下来两周的助教服务指明了方向。

5月初,在数学系党委的指导下,数学系2013级研究生支部发起“志愿助教服务”活动,经过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工作后,活动最终确定了由2013级的12位党员志愿担任助教Mentor,他们分为六组,分别对接数学系大一数学类的5~6位同学。助教们利用课余时间,每周一个小时对自己对接的大一学弟学妹们进行“数学分析”的课程辅导。与传统的辅导课不同的是,Mentor课程的开展方式采用国外“翻转课堂”的理念——学生讲,老师听,学生提问,老师解答,而不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法。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更加深了他们对于数学的理解,帮助他们及时发现自己的数学盲点。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使得研究生“学有所用”,研究生在服务的过程中,巩固了基础知识,提高了数学专业知识水平以及沟通表达等软实力。活动在“本研联动”的过程中,寻求教学方法和技巧的创新点,为数学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一些思路。此次交流会开展于助教服务活动中期。

交流会于14:00准时开始,由研究生党员助教孙浩同学担任主持。交流会上,首先由孙浩同学从“收获”、“不足”与“改进”三个方面汇报了助教活动开展两个星期以来的基本情况。在说到收获的时候,他引用了某位研究生助教日志中的一段话,他说“开始觉着这种活动也不知道意义在哪里,我们能够得到什么?第一次课开始后我就找到答案了。在于我们实实在在地帮到了他们,然后内心会有满足感与幸福感,实实在在的快乐与幸福是我们最宝贵的回报!”

接着,助教和同学们就“我得到了什么”、“我有什么变化”、“我改变了什么”“我遇到了什么困难”以及“我如何做得更好”五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对已经开展两周的工作做了总结与回顾。研究生党员们踊跃发言,应用统计方向的赵瑜说:“助教和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是平等的,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收获到了很多,比如有一次和学弟学妹们一起讨论基础性的问题的时候,让我对自己做科研中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党员们纷纷说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借此机会复习过去的知识,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充实了自己等等。学员们也纷纷提出来自己的想法,比如活动的制度更灵活一点,学员应该提前将自己的问题进行汇总等等。

总结结束之后,进入茶话会环节,2013级支部为本月过生日的三位寿星准备了生日蛋糕,大家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针对上个环节中的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李静茹老师对大家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分享了自己亲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问问题,通过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她介绍了数学系的一些职业发展方向,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发展要有信心。郝朝洋老师回顾了以前自己的研究生经历,鼓励研究生要勇敢讲题,鼓励大一学生要坚持参加活动,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这样才能精进专业。13届党支部党员也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专业以及导师,不仅为同学们释疑,也进一步增进了感情。

通讯员:李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