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同济大学数学-交运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4-12-28浏览量:

12月26日上午9:30,同济大学数学-交运创新论坛在致远楼107室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当数学承载交通,思维永不‘拥堵’”为主题,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王雪松教授做论坛主要报告,同济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陈华出席本次论坛,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静茹、数学系钱伟民教授、王勇智、杨筱菡等老师参加论坛,主会场由数学系李杨帆老师主持。

论坛开始,校党委研工部部长陈华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她指出跨学科交流的重要性,肯定了数学系与其他学院跨学科创新论坛的成效,感谢王雪松老师及数学系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同时也感谢两个院系研究生会的精心组织,并预祝论坛顺利举办,能为两院系师生的交流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

接着,王雪松教授做了题为《统计分析方法在交通安全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王教授介绍了交通安全研究的特点,涉及到人、车、路,因此需结合三个方面综合考虑,通过安全建模与设施的分解与积聚揭示事故偶然中的必然性。整个报告从交通安全事故数据分析、设施交通安全、车辆主动安全、交通行为分析、交通安全规划等多个角度阐述交通安全理论研究,分析了安全可提高黑点判别,信控交叉口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空间关联的安全分析模型,主干道安全评估方法,基于决策树的疲劳等级预测模型,ordered Logit模型等。最后介绍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的研究与应用及项目进展情况,数理统计在交通安全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了可行的跨学科合作方向,表达了与数学系师生合作的强烈意愿。

报告中,在场师生都认真聆听,及时记录。现场讨论环节,钱伟民教授对报告中所作研究的全面性给予肯定,并建议考虑分位数回归,尝试新的角度研究问题;李静茹老师与王雪松教授简单地探讨了Panel Data数据模型。双方院系师生相互间积极交流,学术讨论气氛浓厚。

主论坛结束短暂休息后,论坛的两个分会场分别在致远楼107和106进行,分论坛一邀请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李俊芳博士做报告《logit和nested logit的求解算法推导》,展示对多项Logit模型和巢式Logit模型的推导思路与过程,在场师生就报告中的疑问展开讨论,探讨解决方法;分论坛二邀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郭海元和软件学院硕士杜博闻就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E题——乘用车物流运输计划问题展开讨论,郭海元侧重于比赛前的准备与经验分享,杜博闻侧重于模型讲解,在场师生就这一议题共同探讨,寻求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不仅增进了数学与交通运输学科对彼此的了解,同时也为双方院系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