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数学系研究生会新创品牌“谈天说地”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15-03-20浏览量:

3月14日下午,数学系研究生会新创品牌“谈天说地”沙龙在致远楼201成功举行。“谈天说地”沙龙邀请校园里的各类达人、优秀的毕业学长(姐)及老师作为嘉宾,与数学系研究生博士生各年级研究生“谈天说地”。沙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为同学提供一个跨专业、跨年级交流的平台。沙龙话题从同学们的兴趣点与需求点出发,围绕当下的社会热点,鼓励数学系的同学能够走出各自的小圈子,听听别人的想法,换一种视角去看世界,倡导一种面对面(FTF)的交流方式。

作为首期“谈天说地”主题沙龙,六位嘉宾各有特点。两位来自2013级数学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儒雅学霸余波和美女学霸赵瑜。通过沙龙交流,同学们了解到“学霸的生活常态”——图书馆朝九晚十对他而言一点都不觉得无味,沉浸在书海中让他觉得轻松而愉快,他云淡风轻的生活态度让同学们敬佩不已。余波同学酷爱武侠,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金庸武侠的独到见解,他用郭靖的成功经历生动得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选择都能够坚守“本真”,坚持善良,那么人生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美女赵瑜则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游学旅欧经历。她说,巴黎原本每个少女魂牵梦绕的地方,但自己当初只是跟随着大部队匆匆而过,埃菲尔铁塔也仅仅只是看过的一道风景,在心里了无痕迹。而独自进行的雅典之旅,本以为会觉得无聊,但当你将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时间留给了自己的时候,会用心去探索每一块石头背后的故事,反而能感到旅行的真正乐趣,此时你所走过的每一块石阶都会变得与众不同。她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很多嘉宾的同感,“关注于自己的内心世界比无谓得去附和大众的观念会更加有意义”。

除了学霸代表,此次沙龙还邀请了在学生工作方面很突出的活动达人——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孙羽捷和研究生数学建模协会会长周辰红,两位同学的“传奇”经历让大家受益匪浅。孙羽捷同学用他的“百天计划”改变着自己也带动着身边的人,他坚持100天早起约不同的朋友吃早餐,坚持100天跑步,坚持每天问自己一个问题,践行“吾日省乎吾身”的人生哲学。而被数学系公认的“热心姐姐”周辰红则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与人交流的重要性。“数学建模帮我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她和大家分享了数学建模社团对她的重要影响,“参加社团不仅仅帮我找到了队友,拿了奖,更重要的是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打开了我的世界,让我更加认识到了自己,这是一个自我信心建立的过程。”沙龙还邀请到了优秀毕业学姐的参与——设计与创意学院毕业生宋忆梦学姐,她在研究生期间是校研究生会主席助理。她热心公益事业与旅行,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一年的支教生活以及旅行的点滴感悟,让大家看到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存在。

作为此次沙龙的发起者,数学系研究生辅导员李杨帆老师也全程参与了沙龙,由于和大家年级相仿,大家亲切得称她为帆姐。在谈及关于创业的话题的时候,她和大家分享了身边朋友的艰辛却充满激情的创业故事,她说:“创业的确是一件非常有风险的事,我们现在的社会极力在鼓励年轻人出去创业,但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去创业。而相对于真正去冒险,创业的精神更为重要。那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永远不要失去创业者所具有的创新精神,以及一种勇于改变的勇气与魄力。”

此次沙龙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6名数学系一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沙龙,大家就自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纷纷发言,大家就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自己未来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沙龙上不时妙语连珠,大家侃侃而谈,短短的三个小时,仍意犹未尽。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数学系研究生会主席寿恺妮同学说,看到大家这么喜欢这种形式的交流,她觉得将沙龙进行下去非常有意义。李杨帆老师也说:“此次活动发起是为了帮助14级新生研究生解决他们面对的困惑,通过交流,拓宽视野。第一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我们看到了交流所带来的更多价值,不仅潜移默化中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了学生对于数学系,对于学校的认同感。我们要将沙龙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