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数学系首期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5-04-16浏览量:

4月12日下午14点,同济大学数学系首期校友论坛在旭日楼1楼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数学系从事大数据相关行业的8位校友返校交流,论坛由李杨帆老师主持,数学系15位在校学生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校友们一同回忆美好的大学,时光仿佛又回到了他们的学生时代。校友聂皎月最难忘在图书馆读书的日子,能够自由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日子简单舒适。校友杜亮亮记忆最深的是春意盎然的同济,校园里满是花的海洋,樱花大道自然是不能不去的地方。谈及最有成就感的事时,校友朱姝雯觉得是在校园里收获了最珍贵最纯洁的友谊,当时的好友直到现在仍保持着联系。校友唐炎林回忆自己学生时代最有成就感的事是考过了北美精算师,虽然看起来对自己现在从事的教师行业没有什么帮助,但是这个过程和经历就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他建议同学们更长远地看待自己的付出与努力。

回顾各自成长历程时,校友们的奋斗史让同学们钦佩不已。校友杜亮亮起初在携程旅行网只是负责跑业务、签合同,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令博士毕业的他内心很挣扎,但是很快他就调整好心态,加倍努力现已是高级收益经理。校友向亚菲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编程以外,也应该多学习一些技能,同时了解公司业务,才能更好地为公司服务。

接着,校友们各自分享对数据分析行业的理解。聂皎月认为作为数据分析师,良好的沟通能力十分重要。数据分析师除了要与数据打交道外,更需要与业务人员合作,经常沟通协调,才能把握正确的分析方向。许多校友提到了数据分析与计算机工程的区别,他们认为数据分析师应以数据科学家的身份来看待自己,做好数据和分析两个部分。

最后一个环节是校友与同学们自由交流,对于同学们关心的考证、实习、工作等各方面问题,校友们耐心回答。校友唐耘回答是否需要考统计软件资格证的问题时说道,资格证对找工作有优势,但是对于软件的熟练操作才是关键,不应该盲目考证。向亚菲指出工作中总有枯燥的时候,但同时也会有惊喜,只要自己调整好心态,就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朱姝雯建议同学们应该更自信,学会自我推销,多展现自己优势的一面。

本次校友论坛为校友之间的合作提供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了解数据行业的机会。参与论坛的校友和同学都表示获益良多。在此,特别感谢同济大学校友之家提供场地与茶饮,由衷感谢校友之家的各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