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首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出国(境)学术交流报告会
时间:2018-12-04浏览量:

“做中外文化的体验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利益的捍卫者”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首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出国(境)学术交流报告会

11月30日中午,数学科学学院举办首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出国(境)学术交流报告会在致远楼101会议室如期举行,三十余位同学集聚一堂,聆听九位同学分享出国(境)交流成果。交流会由院学工办副主任李杨帆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老师参加活动。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九位同学访学足迹遍布世界各地,项目类型包括CSC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硕士生短期访学项目、本科生交换培养项目等,同学们汇报了各自出国(境)交流期间的成长与收获,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分享了各自关于国内外科学研究、国家安全、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等方面的思考,展现了数学人的风采。

静心钻研,科学无国界

2014级直博生石青燕在“CSC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资助下,赴美国进行两年的学术交流。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交流期间的科研经历。在威廉玛丽学院交流期间,她一共完成了5篇学术论文,2篇已发表并被SCI 收录。开放的学术氛围和科研平台,促进了同领域间的专家的合作和交流,再加上她自身的勤奋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

2015级硕士生姚怡同学则是通过“同济大学研究生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访学项目。她在国外导师Roman教授的指导下基于原有的计算数学的基础开展了新的研究,聚焦研究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是否能够得到批准的关键因素。项目时间虽短暂,但国外导师的指导却没有中止,最近Roman教授在同济访问期间,继续就研究进行探讨和交流。

不只是高年级研究生热衷于科学研究,我院本科生也表现出巨大的科研热情。刘炳言同学目前是我院大四本科生,他在大二时出于对数学的兴趣转专业到当时的数学系。在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后,他数学成绩优异,并立志要从事纯数学研究,尤其是对代数方向尤为感兴趣。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换一学期以及在渥太华大学暑期科研实习的经历,他执着的探索精神和追求科研的勇气让在座同学敬佩不已。

出去之后,爱国热情更加强烈

出国(境)交流的另一大收获,是学会了从另一个视角或者说是国际视角看中国。“出去才发现祖国的好,出国之后才更加爱国”成为很多同学的心声。医疗、安全、饮食习惯这些看似像空气一样存在的东西,身处海外才发现他们的珍贵。有同学开玩笑说“出去一趟厨艺大为精进”,对祖国的思念首先体现在了食物上。

博士生董冰同学分享她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交流期间,由于居住环境的不安定因素比较多,安全意识得到了很大加强;硕士生黄芝轩和宋雄风两位同学分享了各自在日本东京学习期间,对日本的社会阶层、社会交往的深入思考;本科生周倜同学提到,她在台湾中山大学交流的时候,发现很多台湾同胞对于大陆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这些误解都来源于缺乏交流和沟通……每一位同学都从自己的经历中阐述对于“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理解。

“做中外文化的体验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利益的捍卫者。”

最后,赵盈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欣喜得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肯定了同学们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的思考。她希望同学们在出国(境)交流时,能够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所扮演的三重角色:一是中外文化的体验者,在文化的碰撞中获得体验,进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以及独到优势;二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站到了世界文化的中央,从文化输入到文化输出,每一位中国人在面对世界时都应展现出文化自信;三是中国利益的维护者,在异国他乡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自己那颗爱国的赤诚之心,作为中国公民要时时刻刻将祖国的利益放在心里,捍卫祖国的尊严。

此次报告会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使得同学们对美国、日本、英国的数学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会议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