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共话改革开放40年——“党员TALK”第三季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8浏览量:

12月18日,数学科学学院“党员TALK”第三季活动在德文图书馆举行,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代数学家、退休老党员叶家琛,80后青年教师、党员李灵光,支教云南的90后研究生刘瀚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生党员宋增春,走上台前讲述他们眼中的改革巨变。师生党员、2018级新生一百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叶家琛老师曾多次获得国家教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40年前,叶老刚开始他的研究生生涯,1984年从华东师大博士毕业后,便来到当时的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工作,把毕生奉献给了数学教育。回忆大学毕业时,每一个毕业生都服从国家分配,那样的年代,最光荣的莫过于“党叫干啥就干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现在的每一位同学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这正是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体现。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寄语青年要珍惜韶华,珍惜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为民族、为人类多作一些贡献。

李灵光老师以三位数学家的故事为线索,沿着历史的脉络,探寻中国代数几何的发展历程。他逐一介绍了中国代数几何的先驱者周炜良、开拓者肖刚、杰出代表陈猛的故事以及他们与同济数学的特殊情缘。数学家的命运同祖国命运休戚与共,他们执着追求、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和传奇经历也让同学们深受感染。李灵光自豪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学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国际学术界不时发出时代强音,他勉励同学们从数学家的故事中汲取养分,开阔视野,志存高远,不断地超越自己,让中国数学,因我们的持续奋斗而愈加强大。

刘瀚文同学在云南云龙支教期间,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在踏上贫瘠土地的那一刻,他触摸到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真实的面貌,认识了一个又一个为改变西部教育事业而接力奋斗的同济师生。他决心要将个人的价值和理想与祖国的命运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支教唤醒了他入党的初心,他也用这份初心打动和感染了现场的师生。

宋增春同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他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刚刚拿到同济大学励志之星的提名奖。昂扬饱满的求知欲、永不言弃的抗挫力、心怀天下的使命感使他一直保持着最佳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状态,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的广阔前景,数学人才的培养一定为时代所需,他带领同学们一同畅想,从2020到2050,“90后”“00后”的一代要用最宝贵的年华、最执着的追求和最无私的奉献,努力成为中国腾飞的中流砥柱。

活动现场,学院党委负责人寄语学院师生,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同济大学正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我们的前辈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同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要争当开拓者、实干家,以“答卷人”的心态和奋斗者的姿态,把个人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之中,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理想。

“党员TALK”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师生党员纷纷点赞,18级新生深受鼓舞。

“党员TALK”是数学科学学院党建工作品牌,至今已举办三季,师生党员台前亮身份、亮事迹、亮承诺,引导青年向组织靠拢、向优秀看齐、向卓越迈进,以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教育广大青年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