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学院师生赴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9-10-16浏览量:

2019年10月15日,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40余人赴浦东张江,参观学习张江人工智能岛 AI体验中心和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刚一下车,同行的师生就感受到智慧生活的气息。在张江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大门口,一辆小小的巡逻车正在执勤,那是安防机器人;人工智能岛的上空,有无人机在巡检,河里有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在监测水质;除此之外,装有智能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绿植灌溉、智慧路灯、智慧井盖和智能垃圾箱都在各司其职,师生们不禁感慨:“这是提前感受20年后的日常生活啊!”

在AI体验中心,跟随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师生们在一个个展馆饶有兴趣地体验着人工智能在未来课堂、医疗、交通、金融等方面的运用:冰箱教你做牛排,烤箱替你拍视频;全息老师现场教学,实时监测学生专注度;刷脸贷款,刷脸取钱……从家到学校、医院、银行,每个日常生活场景都注入了AI技术,大家都表示AI智能场景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期待未来AI给千家万户带去的更多便利、更多惊喜!

参观完AI体验中心后,我院师生一行来到了17号楼——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该中心于去年12月揭牌成立。中心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集聚上海及全球力量,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培养我国当前紧缺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创新中心,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助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负责讲解的刘蒙老师表示,同济大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领域已有多年积累和丰硕的成果,在智能感知、智能计算、自主控制、分布式控制、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农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是国内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研究的先行者与实践者。

在整个参观的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医疗、5G等智能场景的应用不断刷新着老师和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包括同济在内,大学应该牢牢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会,积极投身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与祖国同行,服务社会,在全球舞台上推进创新、创业、创造。

据悉,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为将上海打造为国际化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张江人工智能岛应运而生。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集聚了众多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搭建了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间的交流平台,努力建设国内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上集聚了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蚁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科技企业。据介绍,未来,将有8000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在参观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殷俊峰、崔宰珪,面向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AI博士班的学生及部分教师,就各自研究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问题做了学术报告,积极促进数学作为基础性学科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发展。

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也有许多感想。博士生李丁同学说,人工智能带来的最大变化可能是人类社会的加速发展和变革,快的你都察觉不到就已经改变了你的生活。预备党员梁毅说,我们参观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同济人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展示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科研成果。发展对象彭任锋说,在张江,我看到了人工智能在这里生根发芽,我感慨于国家科技的进步,同时更加下定决心去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