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祖国有我,青春不朽” 数学科学学院“党员TALK”第五季圆满举办
时间:2019-11-14浏览量:

11月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祖国有我,青春不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员TALK”第五季主题演讲活动在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出席活动,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12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陈锦源同学主持。

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奏响数院新青年的时代强音。本科生支部书记、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杨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潇,研二支部书记丁戬,研三支部书记、西部计划支教团成员薛元圆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兵磊等五位演讲者走到台前,通过五段生动感人的青春故事,用青春告白祖国。

第一位讲者李杨帆,2014年毕业后参加工作,留校担任同济大学辅导员。她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湖农场挂职锻炼的故事。挂职期间,她在兵团奉献青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农场党建制作课件、为招商引资设计宣传PPT,用互联网帮助农户开拓销路。她说,挂职一年最大的感悟和收获便是:“我们只有把自己融入时代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李老师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在座的同学能够把个人融入时代发展,升华人生的境界。

刘潇是数学科学学院大四的本科生。在同济,他有多重身份,他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是数据分析学会负责人之一、是2016级试点班班长,是云南诺邓小学的支教老师,是新生开学季上的小红帽,是彩虹笔志愿活动中关心自闭症儿童的大哥哥……刘潇同学讲述了自己大学来不断探索和实践、找寻自己未来方向的故事。现在的他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说,“在数据科学的世界中,去探求造福社会的模型,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价值,将是我的目标与追求。”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他用自己的精彩演讲,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奋发向上。

丁戬是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支部书记的心声。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作为支部地“班长”,他如何在行动中抓落实,带领支部同学在思想上和专业学习上对标争先,追求卓越。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暑假期间访谈改革先锋、基层支部书记吴金印故事,这一经历让他对支部书记这一身份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正是因为有一个个基层的干部、一个个支部书记兢兢业业,组成了建设祖国的磅礴力量。”他以榜样为力量,参加同行计划去往基层锻炼学习,希望未来能够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兵磊是讲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刚上大一的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积极分子,这一学期,他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热爱排球运动的他,在遇到困难时他总会用女排精神激励自己,他认为“女排精神就是我们党、我们民族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他说,奋斗的青春会在我们身上留下独特的印记,带着这样的一份印记,我们每个人一定可以走出无悔的人生。他号召在座的同学做一个“中国梦”的青年奋斗者,打好基础,努力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一位讲者薛元圆同学,她生长在西部,见证了家乡的发展,本科毕业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云南支教一年。她讲述了自己支教期间的故事和感动,她是西部发展的亲历者,切身感受到在国家实施教育均衡、教育扶贫等政策下,农村的教育硬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作为支教团成员的一名,她分享了同济人接续为西部发展的故事。她呼吁大家,以青春之名,扛起时代重任,关心祖国的发展,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结尾,赵盈老师总结发言,她对五位讲者的精彩演讲一一点评,她说,五位演讲者的故事为我们的青春提供了各种不一样的选择,正如TALK的主题“祖国有我,青春不朽”,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对自己的青春多一份探索,多一份思考,明确未来的方向,成就不朽的青春。

“党员TALK”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同学很受鼓舞、纷纷点赞,在榜样的的引领下,更加信心满满、坚定从容的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