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从键对键到心贴心,数学科学学院网络育人探实招
时间:2019-12-18浏览量:

【三全育人进行时】专栏投稿

最近,在数学科学学院大三就读的李瑞不断收到哔哩哔哩视频网上的粉丝留言,其中的一条这样说——“up主把零散的解题技巧,进行原理剖析和总结归纳,让原来一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知识点,都触类旁通、串联起一个整体。虽然一个视频只有一题,但却让我看到了一题背后清晰的思路、技巧和方法,让我很受启发!化繁为简的数学,才是真正的数学。感谢up主,让我重新燃起对数学的热情!”

凭借67段微课程坐拥9200余位粉丝,15万以上的浏览量,辛苦了一个学期的李瑞感到非常欣慰。他所带领的“一题,撬动数学”微课程制作团队,是在数学科学学院对网络思政工作的整体设计和直接指导下,开辟的线上学业辅导的“数学云端”。

2019年以来,数学科学学院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契机,全力推动网络思政阵地构筑工程,高举立德树人大旗,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载体的校园网络工作格局,探索思政教育占领网络空间的新方法、新模式、新样本。立足思政育人原则,把握网络传播特性,扎实搭建基于思政育人内容生产的网育平台、响应网络时代信息诉求的宣介平台、立足网络工具应用的参与平台、助力教学相长良性循环的对话平台、增进虚实空间同频共振的交互平台,并以育人活动品牌为驱动,通过工作链、项目链,以及网络功能的多维叠加,将五大平台进行贯通式推进。

除了“一题,撬动数学”微课程全面上线外,数学科学学院还将原有的学业辅导品牌——“数学外卖”进行升级打造。一手开展高数辅导讲座的线上直播,邀请知名教授亮相直播间,线上参与人数一度高达8000人;一手建立线上共学社群“数学圈子”,学霸纷纷上线,在多个500人以上的微信社群中约定答疑,组织编写专业学习扩充资料包、高数学习的知识点梳理等,在线上定期推送和分享,有效激发了“圈内”的学习热情。目前,以朋辈互助为特征的“数学外卖”讲师团已汇聚了数学、土木、经管等各学院的42位学霸,网络空间学业发展共同体在创新中初步形成。

学业辅导是数学科学学院立足基础学科优势开展网络思政育人的切入口之一,但学院的网络品牌项目并不局限于此。“党员Talk”作为学院重点打造的智慧党建活动,已连续举办了5季,23名优秀党员师生,在“线上”“屏前”亮身份、亮事迹、亮承诺,以生动的讲述、真挚的情感,释放信仰的力量,感召和影响着青年学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向卓越迈进。活动以音画结合的方式,录制了15期党建微课,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学生身边的党员“网红”,通过多平台、全媒体广泛传播。“一个人优秀只是优秀,带领周围的同学一同优秀,才是卓越。”这句出现在“党员Talk”网课中的金句,成为了很多数学人成长的座右铭。学院把握主流价值引领的方向,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逐步形成网络空间的价值共同体。

数学科学学院还将目光投向“新生院”,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重点打造的改革示范区进行主动对接,以“万物皆数”为题,推出了数学科学学院与新生院同和学堂开展协同育人工作的系列线上项目,把思想引领、学业帮扶、专业认同、文化传播整合在一起,响应时代精神、贴近学生诉求、发挥网络优势,通过线上育人活动的精心设计,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日日新、又日新,网络思政育人工作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近日,数学科学学院又成立了聚合各个网络育人媒介的融媒体中心,通过媒体融合、智慧融聚、价值融炼,激活思政育人的各个细胞,借助“键对键”,辅助“面对面”,实现“心贴心”,进一步拓展网络育人的大平台。

(注:本篇报道经删改,已在同济报、同济大学新闻中心网站“同济快讯”栏目登载,原标题:“三全育人”进行时|数学科学学院:同济高数一“线”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