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我院赴浙大、南大、国美开展高校思政工作专项调研
时间:2020-01-17浏览量:

1月15-16日,我院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开展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调研。

调研学习团第一站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江省是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浙江大学在三全育人建设上已积累了十余年的宝贵经验。浙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晨、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马君雅、 副主任王婷婷等几位老师,围绕研究生思政与学术共进机制、思政条线与导师工作协调机制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建设、研究生德育导师制、五好导学团队建设、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等多项品牌工作特别值得学习和借鉴。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是此行的第二站。五育之一的“美育”,承担着心灵抚育和文化传薪的使命和责任。中国美术学院秉持美育传统,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树立了“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育人理念。国美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一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增鎏、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超群、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李昭、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韩亮、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方舟等老师就三全育人背景下学校“美育”工作做了周到而细致的介绍。调研会后,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韩亮的带领下,学习团还参观了“铸金炼课”本科金课展,仔细观览了三十二门核心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肌理和教学成果,对“美育”从理念到实践的建设脉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调研学习团第三站抵达南京大学鼓楼校区。2019年是南京大学“熔炉工程建设年”,学校重磅出台了熔合计划、熔炼计划和出彩计划,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形成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创建导学相长的育人环境。南京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宁、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蓉、心理中心谈文娟、研究生工作部周玥等几位老师参与调研并分享了三全育人背景下扎实推进“熔炉工程”的宝贵经验。

三所高校在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给我校继续挖掘育人资源和育人潜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启发;调研学习团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也与三所高校的部分学院在思政专项工作上达成了共建合作的初步意向。

本次调研学习在学校学、研工部的指导下开展,取得了可喜的调研成果,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育人思路、完善育人框架、推进育人项目的迭代和升级,为学校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懈努力、贡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