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最美,我的直播教室”——记学院三八节活动
时间:2020-03-10浏览量: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积极筹备网络教学、谋划教学设计,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3月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学院工会发起了“最美,我的直播教室”活动,助力女教师开展居家教学,打造完美的直播空间。学院工会为报名参加的女教师购买鲜花,老师们DIY完成插花作品,并拍照提交,说出主播幕后的故事。

01 梁进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五年前,慕课刚刚流行时,我曾写过一篇连载博文"未来的大学会怎样?一一兼谈慕课",当时预测大学的绝大多数课程会是网课,只有专业课讨论班还会是小班授课交流的形式。沒想到一场忽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把我们直接拉到计算机屏幕前,不仅基础课,专业课"网课"了,连讨论班也"网会"了。几年前预测时,虽然对网课多有赞许和期望,自己也录下了一系列课程,还是觉得大面积网课还是很遥远的事。对网课心里也有很多疑问,如师生的现场的交流,学生的注意力,难点的反馈,网络的通畅等等。这些问题还沒有解决,现在已经赶鸭子上架了。虽然心有戚戚,却也不得不仓促应战。作为教学的主体一一教师,如何教好网课,我的责任仍然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主要的。我现在针对网课的弱点,采取的主要措施是,1.通过课堂派点名,加强课堂互动;2.课后学生必须提交"课堂笔记",总结记录该课的重点、要点、兴趣点、难点和吐槽点等;3.通过微信随时和学生交流。刚开课一周,效果如何还待观察,随时改进。

三八妇女节,学校送来了鲜花,就像把窗外的真切的春天信息直接带到了反映虚拟世界的屏幕前。我想,这不也是把屏幕后那一双双求知的眼光凝聚于此,我不能有丝毫懈怠,我只有更加努力。

02 孙娟娟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自从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开始利用Zoom等直播平台开始进行网络授课,虽然刚开始有点茫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培训以后心里稍微有了那么些许底气。在忐忑不安中终于迎来了第零周的试讲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面向留学生的线性代数试讲课,也是我的第一次网络直播课。他们有的来自蒙古、柬埔寨,有的来自智利、阿根廷,他们大部分与国内有时差,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可以通过网络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一门课程,说实在的,还是很有一些心潮澎湃。除了感动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疫情的战斗友谊,也还是感慨于国家这十几年间的快速发展壮大,不仅在和平安定时期给我们普通老百姓提供了和谐的社会环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智慧,让不只是中国人甚至其它国家的人(也有一些留学生始终待在上海,他们每个人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个还稍稍寒冷的春天里都能够得到温暖和庇护

特别想说的是感谢组织的口罩和鲜花,让我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花香,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03 兰辉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刚听说要做直播时,压力蛮大的。因为自己偶尔用电脑追剧时,会不由自主地由坐变半仰,由半仰变躺。如何抓住学生在直播授课时的注意力是我最大的压力所在。我对自己提出的解决方法就是尽可能复制线下课堂模式。所以上课前我会提醒学生在canvas上看教学大纲和进度,在spoc上预习基础理论的视频,上课时间我会上zoom平台站着授课,上课的最后十分钟我会在课堂派发布课堂小练习,要求学生当天提交解题照片,课后在课堂派发布作业,提醒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随时在QQ群、spoc及课堂派答疑。经过一星期的实践,我感觉目前的教学形式让我找到了以往教学模式的舒适感。与学生交流下来,感觉他们也有以往在校园学习时的紧迫感。等到疫情结束,我们把“原有的线下教学结构”叠加“现在线上多平台团队”,一定会达到“1+1>2”的效果。

04 肖岚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2月23日下午收到我班柯子涵同学的邮件,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当时canvas平台崩溃了,我让该同学把他认识的同学拉入微信群,然后互相认识的同学一一拉入群中,不到两天时间就有一百二十几人入群并且在爱课网上注册认证。这次疫情发生,并没有阻挡我们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学生非常给力,从而能顺利上网课。上课过程中有学生不断提问,我用文字图片的方式给学生解惑,效果还是不错的。关键是视频可以反复回看,配合我给学生的ppt一起学习,加上随时答疑,这样学生学习应该可以保障的。

05 尚培培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对线上上课我其实没有关注很多软件,我想每门课都有它自身的特点,适合课程的讲授、有助学生理解学习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数学分析》这门课程重分析、推导,于是我最后选择了用surface电脑自带的onenote软件手写“板书”这种较“传统”的方式在zoom平台上直播,这样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定理的分析证明以及公式的推导过程,课后我将课上的笔记保存并上传到canvas平台供学生复习揣摩。与在教室上课不同,家里上课难免会有各种干扰,为了营造安静的上课环境,我事先和家人说好上课时间,并将门反锁,家中神兽便知难而退。这样,一周的课上下来,效果还不错,学生听课也很积极,都能准时到达会场,没有事先担心的缺课或早退等现象发生,互动时学生回答问题也很积极,希望这种良好的学习劲头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06 张秀艳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在线上教学开始的时候,两个教务员就积极联系沟通,同事也分享帮忙安装智慧树平台,怀着对网课的好奇心,发现不一样的感受。学生积极扫码进微信群,智慧树群,分享链接和视频、课件、电子版教材的使用,解决了同学没有书的困惑。在微信群里,同学们会比平时在教室里有更多好互动和直言不讳,和老师的交流亲切自然,说明他们是在用心、用脑地参与学习,我的课是先放课程视频,如果听到,学生会及时反馈,然后是我把关键的知识点讲讲,把重要的内容拍照片给大家,让他们能保存下来,最后同学们会积极发言,把不清楚的部分、作业的事情,一定问清楚,轻松愉快的学习,相信收获满满,教学相长。

07 周叶青

我的主播故事

学校三八节送来的鲜花提醒着我,在我闭门不出、努力科研的日子里,春天已经回来啦。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电脑变成了最亲密的朋友,原本“面对面”的科研讨论变成了“屏对屏”,原本黑板上的公式推演也移到了平板电脑上。疫情虽然阻断了返校,但科研不曾停摆,依然按照原本的计划有序地进行。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希望等到樱花盛开,大家能健康地重逢在校园里。

08 韩静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危机促进变革和成长,很多网络授课方式的摸索对以后线下教学也会有促进和改善。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让老师们都成了各线主播。

从一开始的慌乱无措,到在众多软件和平台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曾经的电脑盲的电脑技术也长进了许多,当碰巧发现一点小窍门的时候,心里会产生美妙的喜悦的感觉

从事主播一个星期以来,技术在不断长进,趣事也有不少。比如开麦时,同学那边传来的鸡叫声、年幼弟妹嬉闹声,老师这边传去的狗叫声等。

当我们一家三口都在上网课的时候,女儿有时会冲出房间叫: “妈妈(或爸爸),你声音小一点儿,我都听不见了!”这一定是某主播讲着讲着,不自觉地声音高昂了起来!

不论如何,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让我们都回归正常的生活!

09 张瑜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参加了学校2月份的线上教学培训,学习了zoom云会议的使用方法,下载了学校线上培训微信群里的各个文件认真阅读,在家里试用了电脑设备的语音功能和摄像功能,在zoom上参加了几个在线会议之后,终于开启这个学期的云端讨论班之旅了。在zoom上上课,同学们的参与度感觉比线下更高,缺点就是网络有可能会卡。希望以后越用越熟练,大家更快熟悉这种学习方式。

10 贺群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非常感谢组织者的用心和贴心!在这段自我隔离的日子里,收到鲜花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让姐妹们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度过一个特别又温暖的节日。宅家的日子过得有些单调,每天做饭备课,比较枯燥。好在网课是一个全新的体验,通过网络,我们和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汇聚在一起。虽然大家相隔千万里,但是在视频直播课堂,大家就如同面对面一般,能够方便及时的进行讨论交流,比起平时上课反而感觉与学生更接近。所以上网课成了我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尤其是还有鲜花在旁,赏心悦目,即使对着电脑讲课心情也是格外的好。

11 周朝晖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疫情当前,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经过平台的筛选、调试,并建立微信群与学生进行沟通,最后我尝试用了zoom直播授课,spoc平台答疑和预习,课堂派交作业的多平台联动授课学习方式。这是平生第一次尝试在线教育,学生都能积极参与,一周下来,收获满满,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静待春暖花开,我们相聚课堂!

12 张弢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曾经真的以为上课就这样了

三尺讲台陪伴暮暮朝朝

握了千次的粉笔却抛弃了

直播设备它将我围绕

有人问我平台究竟是哪个好

试了那么多还是决定不了

设备再全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直播过的人 不会明了

是zoom的会议室也好

是课堂派的考勤也好

然而这一切 已不再重要

如果你能够准时签到

是PPT的放映也好

是手写的白板也好

然而这一切 已不再重要

只要高数能随你到天涯海角

虽然课件总是急急的催人跑

虽然掉线总是让人烦恼

虽然线上多久不能知道

坚持学习总是能做得最好

13 王勇智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开学临近,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学,我权衡利弊,最终选定了zoom直播课(PPT&板书)+课堂派管理课程+微信群及时沟通等多平台教学方式,并且及时修改了教案、修改PPT适合直播课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网速我又给家里安装了5G宽带;为方便手写,便于学生观看屏幕,又采购了数位板和带放大器的激光笔;下载安装zoom电话会议软件,和儿子多次进行模拟训练;熟练各个设备的使用,反复进行操练。

终于等到了学校的第一次测试课程通知,在canvas上及时通知班级学生加入课堂派建立了管理课程平台;和网络助教及时沟通;并把各种教学资料及时发布给学生,明确教学目标及教学考核标准,提前布置预习及课后作业便于学生自我安排学习;我还特意设计了一份问卷星统计测试效果。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堂中借助于课堂派加入和学生的互动环节。安排抢答、测试,考察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结论的理解;并在课堂最后五分钟答疑交流互动。学生课堂回答问题很积极,抢答秒回;测试完成率高。从测试周的作业反馈来看,大部分同学学习态度认真,其中有一位同学复习概率论的内容自己手敲输入总结及公式15页,让我很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周教学效果超出预期!

回首这一个月以来,学校、教务等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再到每一位老师的不断学习,每一位网络助教的协助下,从各种的忙乱,到现在各种教学手段、工具协调配合,我们已经适应了新形式的网上教学,并且教学效果也大大提升,因为我们和学生的距离仅仅是一个电脑屏幕的距离。

面对疫情,新的环境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暂时的困难也是新的机遇,每一位教师都应迎难而上,不断学习,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14 肖彤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这是我直播的地方,虽然有些冷清,但是有了鲜花的陪伴,却也生机盎然。房间里弥漫着花的芳香,沁人心脾,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不都有了希望吗?

15 郁霞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办法总比困难多,带着这样的信念,在疫情期间,忙碌的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本学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是个重点,也是难点,更是挑战。教务办的工作是多次逐一与教师沟通,商量使用平台,确定测试结果,保证可以在线教学;与信息办沟通,协助教师简洁易懂理解zoom软件上课平台的详细功能,操作流程;与本科生院沟通,完成在线教学信息表,开通spoc课程信息等;与学生沟通,保证学生及时与教师联系。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线教学工作从起初的重重担心,到如今顺利进展,感谢所有人的努力!

16 梁婷婷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停课不停学,管理服务要跟上,逐个做好每门课的授课方案和每日跟踪,妥善安排毕业生的答辩事项,为招生、博士后评估和项目结题等做好充分准备。微风轻拂,阳光渐暖,鲜花虽只点缀了桌面一角,但却充盈了平凡的工作和生活,愿所有美好都能如约而至,感谢组织的暖暖关切!

17 杨筱菡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在这个非常特殊的准备直播阶段,我被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所感动。在我准备课程的过程中,为了能迅速地把同学们都联系上,他们发挥了功不可没的联系作用。在没法获取教材的情况下,也是她们把资源分享在了群里。由于隔着屏幕网络造成的一些内容理解上的沟通不通畅,还是他们第一时间把自己整理的笔记心得传在了课程群里。因为这次疫情,同学们虽然无法到校,但是她们学习的主动性反而更高的,在课前,我把上课的课件提前公布在了课程群里以供预习,之后我在内容上有一些少许的增补,细微的改动还是被认真学习的同学们发现了。所以,最美,还是这一群认真的同学们,你们是这个季节最美的花朵。

18 郝朝洋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的2020年都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从春节前开始,作为学院向学校报送教师每日情况的人员,我就开始了我的“战斗”,手机和电脑就是我的“武器”,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频繁的和学院的老师们联系:联系到每位老师,了解他们的情况,收集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报到学校。在这些日子的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学院教师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中的理解、乐观和敬业,有的老师每次回复我的信息总要加上感谢,有的老师常常在群里发幽默的推送为大家调节心情,更多的时候,看到老师们在群里热烈的讨论如何更好地使用线上教学工具,如何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前,学院工会为每位女教师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美丽的鲜花。在鲜花的的映衬下,我的居家办公环境更美了,我的心情也像鲜花一样明媚起来。大仲马曾写到“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两个词里面的:‘等待’和‘希望’!”这不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么?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迎来明媚的春天!

19 申丽娟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疫情当下,线上授课对于我们大家都是一种新体验。开始很担心课堂状态。但是一上课,发现同学们没有了平时课堂上的羞怯,在聊天室里有问有答,有疑问讨论得不亦乐乎,特别希望这样新鲜的互动能延续到线下。最后,希望院里赠送的鲜花,给直播课堂上的同学更多春天的气息,谢谢大家。

20 王国联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疫情把人们隔离在家,但隔离不了大家对生活的热爱。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院系领导给我们寄来了贴心的鲜花,大家纷纷动起手来,大展插花才艺,我也大显身手。

突发的疫情,让习惯于讲台上的教学的我迅速改变教学模式,由开始的手忙脚乱,现在已经能够熟练的使用多种网络教学软件辅助教学。

21 牛司丽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新的学期开始了,这个学期是个不寻常的学期,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我们学校为全校在线授课,提供了很多好的平台,全校老师都在积极备战,认真备课,认真学习网络授课的方法,争取打好防疫攻坚战,我是这其中的一员,当然也不甘落后,建微信群,注册网上授课方式,积极地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困难都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迎刃而解。很开心自己生在这个时代,很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

22 赵盈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校园里,春风拂面,春风里,杨柳万千。

作为为数不多、一直留守的绿码人员,整个寒假+寒假的延长期,

我都会经常来到校园,在守望春天的办公桌前,

打开ZOOM参与战疫时期的各类会议、

联系散落全国各地的数院学子,

统计查看各类填报动态、

为战疫行动策划、编排推送信息,

偶尔也走穴当回主播,上一堂“同心战疫”的系列微课

......

看着每天新增病例日渐锐减,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打赢这场湖北武汉,和全中国的保卫战,我充满信心!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

窗外的校园春景、桌面的灿烂花开,

每个人的点滴奋斗,都在贡献着这个美好的春天!

23 李静茹老师

我的主播故事

抗疫前线,巾帼不让须眉,线上教学,妇女顶起半边天。在国际劳动妇女节110周年的日子,在抗击非典疫情的特殊时期,数学科学学院工会组织了“最美直播间”三八节特别活动,把自然的气息带进老师们的“直播教室”,通过屏幕将春天的希望传遍世界。一双双巧手插出别样精彩,一颗颗敬业之心点亮济园,校园里玉兰盛放,早樱含苞,让我们一起相约春天里!

了解了主播老师们幕后的故事与心路历程,更加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可爱与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