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本科生支部成功举办“讲述,我热爱的中国”党员TALK第六季
时间:2020-04-08浏览量:

4月4日上午9时,由本科生党支部发起、全院团支部共同参与的一次特殊主题团课,通过ZOOM平台线上开讲,14名师生亮相屏幕,以“讲述,我热爱的中国“为题,从”亲历、思考、行动“三个维度分享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感,讲述了我们所共同经历的这个特别的春天,探讨了新时代青年如何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学院党委书记孔德懿、副书记赵盈、学校学研工部王宁出席活动,我院280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共同缅怀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不幸逝世的同胞。

伴随着同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倾情演唱的《我的祖国》,活动正式开始。学研工部王宁老师首先致辞,她向此次疫情斗争一线的广大党员同志、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寄语数学青年要坚定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本科生支部教师党员赵盈带领大家回顾了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中国大地上与疫情斗争的动人故事。在这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疫”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我们被动地卷入灾难,却又主动地迎接战斗,这是出于对祖国、对家园的热爱,也是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

第一篇章“我亲历“的6名讲述者依次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家住武汉的大四学生宇果,主动报名成为了江岸区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她目睹了战斗在大后方的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也支撑着她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之上。研一的孙成权,来自湖北恩施,平日里一心扑在学习上的他,主动站了出来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日复一日喷洒的消毒水使他的裤脚从黑色变成了紫色,挨家挨户走访、测体温、宣讲政策,在村口执勤一站就是一整天。他说,想到中国有千千万万个认真负责的基层干部,团结一致、积极配合的人民,他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也为自己能够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荣幸。同样身在武汉的陈心怡,讲述了她所在的小区在收到来自广东省徐闻县村民捐赠的免费蔬菜的感受,王锦源、刘子琦、田皓天则分别分享了自己看到的生活社区严防严控、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故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数青年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责任,真正体会到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国力量。

第二篇章“我思考”,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崔家滢从“看见深度”、“看见广度”、“看见自我”三个角度分享了她对于如何在疫情期间正确看待纷繁复杂的舆情信息的认识;数学大四学生冯哲,结合疫情期间中国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对中国模式进行了深度思考,强调了中国模式“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其背后蕴含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党员张一骄说,“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部分”,她深入分析了此次疫情中中国文化所展现出的强大力量,阐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人类情怀”及其背后深厚的传统文化渊源。3位讲述者用思考碰撞思考,让人印象深刻。

第三篇章 “我行动”,李峥磊的家乡湖北襄阳,是这次疫情的较重灾区。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对湖北的关注、关心与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临危不惧激励和感染了他,他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美赛在线上进行,17级的彭任锋同学与队友齐心协力,跨过重重阻碍将比赛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今年大四的王鑫博用一句句真切的话语讲述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大一时他因为数分拿了中而备受打击,自觉天赋不足的他想尽办法客服学习中的困难,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迈步,最终成功保研至上海交大攻读生物统计的博士。刚结束了两年军旅生涯的张镪讲述了自己在军队中学习到的各种党史知识,军营中党员冲锋在前在他心中留下了烙印。从懵懂少年到民族栋梁,需要我们不断观察、思辨和学习,最重要的是要用行动去交出自己的答卷。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孔德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此次活动中讲述者们的思考和行动予以高度肯定。他从爱国歌曲《我的祖国》谈起,分享了自己在担任学生干部时唱过的革命歌曲——《毕业歌》。令他最难忘的歌词是那句:“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他说到:“这些歌曲唱响了一届又一届同济学子,一届又一届中国青年毕业生走向战场,走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旋律。”他表达了对于青年一代的期望:“我们一代又一代同济青年秉持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传统,今天我们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国家的栋梁,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十点整,全体参会师生在一片鸣笛声中,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同胞们默哀。最后,线上TALK分享会,在本科生支部党员共同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在团支部中获得很大反响,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

本科生支部第二组 入党积极分子 李蕴桥:

今天是清明节,这场特殊的党员Talk直播活动,让我看见了同数青年在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这份坚定与奉献,让我在直播过程中就禁不住湿了眼眶。时值清明,逝者安息,生者铭记,不负英雄逆行,不负祖国培养,更要时刻牢记青年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孔德懿书记说,“需要热血的时代,一定是青年的时代。”当下,青年人在思考、在行动,奋斗与磨砺过后,祖国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充满了希望,也沐浴着光明。作为同济数学青年,今后的生活中,我必将更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支部第一组 入党积极分子 金天姿:

过去的两个多月中,无数“逆行者”前赴后继地“奔赴”战场,所有人民积极配合国家号召,团结一心保障后方。疫情能够以这个速度得到此等程度的控制,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这次党员talk活动,让我深深地感动于一个一个勇敢的“小人物”的奉献与激情,最终汇聚成为我们祖国最为坚强的后盾,也更加深入了我对于这次疫情以及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的理解。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们致敬英雄,我们骄傲自己是中国人,更要努力靠近英雄。居安思危,风雨同行,对生命始终保持敬畏,对生活满怀感恩与热情。

本科生支部第三组 入党积极分子 王乐:

4月4日,全国哀悼日,在直播间里,数院的老师同学们一同默哀致敬。听了今天的党员talk,感受到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年们的担当与家国情怀,以及在面对危机时挺身而出的勇气,学习到了他们奉献青春、奋斗青春的无畏精神。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最后,愿逝者安息,生者奋然。相信在榜样的引领下,同数青年们将会更加坚定心中的自信,更加坚定心中对于祖国的热爱,砥砺前行,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份深沉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