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党群简讯
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工党支部共建活动
时间:2021-11-15浏览量:

11月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和贯彻科学家精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和理论创新,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走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学科“课程思政”研讨会,拉开了两个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的序幕。

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莉娜首先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作为学校基础学科的基层党支部及第三批“双带头人”工作室,教工第二党支部紧密围绕夯实党建工作主责主业、党建与育人工作双融合,以“对标争先”党支部建设项目为抓手,有效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效。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朱佩禧介绍了支部建设特色,通过组织育人和思想引领、党课宣讲、党建促科研三方面,发挥学科优势及政治引领作用,并表示希望通过支部共建“课程思政”项目,进一步推进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提升党员教师的理论素养,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马院教工第二支部姚莉萍、刘顺两位老师做专题分享。姚莉萍老师从讲好故事开始,指出课程思政应结合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体现真理的力量和温度;刘顺则从逆向思维解读了“课程思政不是什么”,认为应着眼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个功能,更好地发挥科学家精神中的爱国、奉献、牺牲、务实、协同和创新精神,更好地为党和国家选才育人。

会上,两个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还就各自学科的教学实践,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范围界定、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我院党委书记李静茹全程参加活动并作总结发言。陆居怡指出,课程思政的内涵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思想,关键要使学生热爱课程。李静茹强调,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值得进一步挖掘和探索,本着“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原则,应加强交流互动,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增进双方的理论水平和科学素养。

党员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两个学院彼此之间的了解,两个支部将继续围绕“课程思政”项目推进开展共建活动,促进共同进步。

(撰稿人:朱佩禧、李莉娜)

(摄影:钱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