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双带头人工作室
教工二支部开展“同数岁月忆初心”主题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3-05-12浏览量:

近日,学院教工二支部积极开展年度对标争先项目——“同数岁月忆初心”主题系列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多名优秀老党员老师在支部分享他们在同济大学的奋斗故事,支部党员在“忆初心”的讲述中汲取同济数学精神力量。

活动首期邀请了同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徐建平同志开讲。徐老师是同济大学文革以后的78年第一届数理力学系学生。他从本科毕业的集体照开始回忆,自从78年考入同济大学后至今,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线数学教师,作为学院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四十多年奋斗历程,娓娓道来,感慨万千。

徐老师给党员教师分享了近四十年的工作体会。他提到每个岗位对自己都是一种锻炼。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要时刻牢记将教书育人摆在首位,用心用情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徐老师认为学数学可以帮助我们面对问题冷静思考,考虑问题也更加严谨,对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徐老师指出,做领导干部不能考虑自己的利益,要有奉献精神,要敢于承担责任;要尊重每一位在学校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从关爱的角度去开展工作;要到第一线去调查研究,去做、去看、去了解,去发现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交流活动的最后,徐老师也给党员老师一段寄语:

当你将工作仅作为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你不会愉快;

当你将工作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你会其乐无穷;

当你将干好这份事业作为一名党员的神圣使命时,你一定会感到肩上的责任而忘我。

活动第二期邀请了教工二支部党员朱晓平同志开讲。朱老师给党员教师们回顾了他198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就来到同济大学的工作经历。

朱老师长期从事高等数学教学,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他作为同济大学工科数学基地和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细数成功申报国家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基地的发展全过程。同时朱老师多年来潜心教学研究,主编4本国家级规划教材。他说道,教材和上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要重视教材工作,尤其针对工科学生,需要定制化课程内容来更好服务于学校工科人才培养。朱老师也曾担任过教学秘书、教学系主任,从多方面给在座的党员教师传授了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

在这两期主题学习交流活动中,支部党员教师参与积极性高,讨论气氛热烈。对标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本职工作,各位党员老师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受益匪浅。尤其针对青年教师,更加深入了解学院的发展历史,强化了主人翁精神,立志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学院以及学校的大发展之中,不断贡献数学人的力量。

“同数岁月忆初心”主题系列学习交流活动是教工二支部获批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来,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坚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

撰稿人:李莉娜 杨筱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