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中共同济大学数学系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6-04-20浏览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数学系实际,现就在全系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全员参与、分类分层、有针对性的解决我系师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党员和普通教工党员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没有党员意识等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精神状态不振、担当意识不强、争创一流不力等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学生党员、普通教师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去求取得实效。

二、 明确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分层把握好学习教育要求

(一) 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诵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权利,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噶怒、党的纪律等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和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二) 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四个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内容。

党员领导干部在此基础上还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对深入领会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重点学习。

(三) 做合格党员。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同济数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 主要措施

(一) 排查问题寻找差距。以部为单位,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的方式,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体查找在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4月19日前将梳理好的问题提交至数学系党委备案。

(二)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数学系师生党员利用工余、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开展以“学党章、讲政治、有信念“学条例、讲规矩、有纪律”“学准则、讲道德,有品行”“学讲话,讲奉献,有作为”为主的四个专题学习讨论。要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开展有组织、有主题、有心得的交流讨论,做到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对于长期出国或保留党籍的党员,支部委员会要做好联系工作,通过网络主动推送学习资料,做到党员的全面覆盖。积极组织优秀大学生党员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教育。各支部共召开四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支部党员数较多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各级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的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三) 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合理安排。系领导班子成员应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每个支部要邀请基层支部书记、身边先进模范或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一次党课;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在专题学习期间每学期集体听取一次党课。离退休支部原则上以自学和讨论为主。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双月专题党课”。

(四) 开展数学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增强党员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立足岗位做贡献。数学系将在4月-5月进行数学系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为学校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打好基础,在数学系掀起树典型、学先进、促工作的氛围。

(五) 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和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作用的大讨论。参加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的以支部为单位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知识竞赛活动。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作用的讨论,在讨论中凝聚共识。

(六) 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2016年下半年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会后要转落实整改措施。

(七)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2月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分党小组进行。

四、 加强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果

(一)层层落实责任。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数学系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做好《同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的落实,对人数较多的支部做好设立党小组的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召开数学系“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动员会,积极参加学校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和组织员等党务骨感的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三)注重分类指导和工作督查。对党员人数多的支部可以通过党小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对党籍保留在学校的党员要主动关心,采取适当的方式让他们也能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支部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各支部要认真做好支部开展活动的记录。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工作交流。

(四)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微信、易班等资源,积极向广大党员推送学校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和教育覆盖面。积极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案例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