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2016年秋季学期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学联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6-10-31浏览量:

10月30日上午,为增进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庆祝建党95周年,开拓同学们的眼界,增进团学联内部成员间的感情,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学联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分徒步和参观两部分。

早上8时,同学们就已经在宁静楼前整装待发,在听完黄琨学长的简单动员并合影纪念后,大家带着激动的心情与激昂的斗志踏上了8公里的征程。为了使这次活动更加富有乐趣,同学们分成了三队,挑战三条不同的路线,并分别与各自路线上五个具有纪念意义或有趣生动的标志合影。

同学们在行进中增进友谊,在步行中增强耐力,同时愉快地交流、讨论,互相激励,并拿出零食分享,让整个旅程变得趣味盎然。在同学们的决心、旅途的乐趣与对纪念馆的期待面前,仿佛一切困难都可以轻易地战胜。腿脚的酸痛在同伴一句真挚的“加油”下消解,走错路的恐慌在大家一起拿出地图时消隐无踪。最终,在经历了近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同学们到达了中共一大会址。

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层是观众服务设施,二层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厅。基本陈列即由“中共‘一大’会议室旧址陈列”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两部分组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楼下客厅举行。客厅正中是一张长方形的西式大餐桌,桌上摆放着茶具、花瓶和紫铜烟缸。餐桌四周围着12只圆凳,东、西两壁各有茶几1只,椅子2把,靠北墙板壁处还有两斗桌1只。客厅内所有家具物品的陈设均按有关当事人的回忆,根据原样仿制,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参观会址的过程也是同学们重温历史,仰慕先烈精神的过程。在展厅中,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展馆中陈列的文物不仅包括当时的报纸、杂志、照片等,还包括烈士遗物(如甲午海战烈士邓世昌印章)、历史实物(如鸦片战争时中国所用大炮)、先辈革命战士具有纪念性的物品(如梁启超生前所***),还有一些现在仿造的模型。

本次活动给参与活动的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忘那曾令人荡气回肠、慷慨雄壮的昨天,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建设和谐、小康社会新的航程,我们担负起的,不仅仅是对党的忠诚与敬仰,更是要志存高远,做在任何困难艰险和利益诱惑中永不溃败的中流砥柱,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将自身塑造成为一名优秀的同济数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