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长征,我们在路上——本科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全纪录
时间:2016-12-07浏览量:

2016年12月3日,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与新生结对青年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专题组织生活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长征,我们在路上”为主题,内容包含一起去一个地方之国歌纪念广场、一起看一本故事书之《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和一起看一部电影之《永远在路上(纪录片节选)》三个部分。

一起去一个地方:国歌纪念广场

冬日的寒冷阻挡不了出行的脚步。

上午9时许,全体成员在四平路校区毛泽东像前集合完毕,一同徒步前往国歌纪念广场,参观国歌纪念馆,聆听和国歌相关的那些故事。一路上,党员同志们和结对新生相互分享彼此的学习生活和在校期间的有趣经历,交流专业学习的心得体会,一路欢声笑语、毫不疲惫。抵达国歌纪念广场后,各位党员首先与各自结对小伙伴共同参观国歌纪念馆、观看国歌纪录片,享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国歌,是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的象征。同学们纷纷表示参观之后深有感触。

结束参观后,党员同志们与小伙伴在国歌纪念广场共同完成素拓。大家按照主题歌曲的歌词进行分组,合作完成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小游戏。整个环节在欢快、活泼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在享受户外活动乐趣的同时,同学习、同思考,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一起看一本书:《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本学期,本科生党支部布置所有党员与结对新生共同阅读书籍——《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12月3日下午,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专题读书分享会,邀请部分党员代表和其结对小伙伴分享读书体会。大家针对阅读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内容,结合阅读心得,进行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结合书中提到的飞夺泸定桥事件,从军事角度详细介绍战斗的具体情况,以天时、地利、人和三个部分认真分析战斗胜利的原因;有的结合书中女性人物,以康克清、贺子珍等妇女形象为例,开展生动详实的解析;还有的则结合书中内容,与大家分享长征过程中出现的趣味故事。通过交流分享,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深入体会了先烈们的精神与意志,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要秉承先烈遗志、认真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的信念。

一起看一部电影:《永远在路上(纪录片节选)》

 

此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大家一同观看节选自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的选集——《人心向背》和《以上率下》。十八大后,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反“四风”不松手,一批原高层领导人被处理更是中国共产党“正风反腐不是摆样子,而是动真格”的有力证据。当天晚上,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与结对青年共同观看影片并展开讨论,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一致得出共产党员要严于律己、恪守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得体会。

此次本科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结合重温历史、反腐倡廉等内容,一方面,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紧密团结人民群众的长征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党员反腐倡廉的意识,提升了党员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看齐意识;另一方面,与党员结对的新生青年,通过此次与党员学长一起参与、彼此交流,体会到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挠不折、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全面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