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备通知
时间:2017-04-11浏览量:

各位同学:

2017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根据团中央和团市委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结合时政热点,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从而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骋万里笃志行,济扬青春中国梦

二、总体思路

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立德育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暑期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深入理解国家发展战略,践行学科理论知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激发青年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理念,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形式和领域,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社会建设发展作出贡献。在“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使每位学生经过实践的熏陶以后,具有“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五方面综合特质,促进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的能不断完善和健全。

三、活动内容

各团队围绕“同骋万里笃志行,济扬青春中国梦”主题自主选择实践项目,内容不限。活动有以下类别予以考虑:

(一)“坚定四个自信共话和谐盛世”——喜迎十九大主题宣讲专项实践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该专项鼓励师生组建高质量宣讲团,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选取一个切入点,开展相关宣讲活动,深入回顾党史及近年来国家发展成果,展望十九大长远意义,共话和谐盛世,书写胜利篇章。宣讲内容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1、重温党史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发展历程,了解革命先烈的红色青春,学习坚韧品格,弘扬党的宝贵精神。

2、总结成果

针对科技、教育、经济等角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经过不懈努力、不断进取而取得的发展成果。

3、参政议政

宣传公民的参政议政权利,鼓励大家在十九大召开之际通过合法有效途径行使权利,反映诉求,建言献策,发挥主人翁作用。

4、坚定自信

展望十九大会议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解读“四个自信”,增强民众信心,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并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十九大召开。

(二)“响应十三五,聆听城市发展脉动”------城市建设与运行调研专项实践

该专项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鼓励申报团队围绕城市建设与运行,聚焦申城或其他地区城市,展开调研活动,发现与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地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城市科学设计和有机更新,并在调研中形成有效成果。

(三)“践行青年责任,传承先辈精神”——人物寻访专项实践

本专项分为两个子项:

1、110名优秀校友寻访

为献礼我校110周年校庆,此专项基于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三个要素选取110名优秀校友,并分配到申报团队中进行寻访,学生针对职业选择、发展状况,以及为当地作出的特殊贡献等进行采访记录,并形成成果,汇编进110名优秀校友采访专集,向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同济人致敬,引领青年学子树立责任意识。

2、老兵寻访

此专项鼓励申报团队围绕“建军九十周年”,寻访身边的退伍老兵,听他们讲述从军的历史、感悟及发生过的动人故事,了解他们退伍后的发展状况及现状,并通过文字和视频、相册等多媒体方式予以记录,形成寻访成果,汇编进老兵采访专集。

(四)“深探基层,创新扶贫”——“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及机遇调研专项实践

该专项鼓励申报团队围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和建议,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实地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农村,围绕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展开调研,并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助力落后地区科教支农,助推农业转型。

(五)“励志青春,筑梦远航”——爱心学校专项实践

该专项鼓励学生自行联络支教地点,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子女集中的乡镇学校等开展支教活动,进行教育帮扶,并且要求团队就教育资源分配、教育模式、特殊教育等问题展开调研。

此外,此专项还设立“同济梦想教室”专项基金,支教团队在开展支教活动外,还可通过申报该专项基金,在支教当地设计并建成“同济梦想教室”,为改善中国偏远地区教育落后状况献出力量。

(六)“化情为力,依技还乡”——点赞家乡发展大学生返乡专项实践

此专项鼓励申报团队以假期返乡为契机,以身边小事为切口、围绕家乡未来发展进行选题,展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深度的实践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

可针对同一选题进行跨年、分阶段的实践,并伴随年级的提高、知识的累积,从一次性实践调整至多次实践,对家乡进行发现、聚焦、解决、建议等进阶式实践,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我能力。

(七)“薪火同传,且济少年”——回母校宣讲专项实践

由团队自主申报,组成“同济继承者”宣讲团队赴全国各地母校开展“薪火同传,且济少年”主题宣讲活动,分享自身成长经验,为学弟学妹们做引路人,感恩回馈母校,让宣讲团队在活动过程中收获自信,增强自豪感,提升综合能力。同时宣传同济的精神风貌、传扬同济的优秀成果、介绍同济的育人计划、分享同济的校园文化,让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全面地认识、关注同济,为同济与母校搭起沟通之桥,建起友谊之窗。

(八)其他类实践活动

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并以独特的视角,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四、注意事项

1、请各队伍于4月24日(周一)17:00点之前将《附件一: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tjmathyouth@163.com,邮件主题以“暑期实践——队长名字”命名。

2、我院将于4月27日组织答辩,决定评级。按照学院内总项目的20%定为A级(申请校级重点团队),25%定为B级,35%为C级,20%定为D级。被定为A级的项目将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校级重点团队答辩,经费给予适当倾斜。

3、《附件二: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纸质版材料于答辩时一齐带来。

联络老师:彭 婧 电 话:65981985

附件:

附件1: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2: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doc

共青团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