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2017年第二期“光阴书会”读书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17-06-08浏览量: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每一次的书会都秉承这样的一种融合的理念,抽出周末一段闲暇的光阴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电影及其原著之间的关系,更多地关注原著的内在价值,2017年6月3日晚18:30,我院团学联学术部与NG电影协会共同举办了这次意义非凡的书会,来自不同学院的二十多名同学为着共同喜好聚集一堂,在图书馆十楼闻学堂度过了精彩而美好的一晚。

这次书会的主题是“电影改编中的创造与牺牲”,所谓电影改编,即将其他文学体裁的作品,如小说、戏剧、叙事诗等,根据其主要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思想内容,充分运用电影的表现手段,经过再创造,使之成为适合于拍摄的电影文学剧本。

书会开篇由一场日本电影切入,是一场“为爱复仇的谋杀“——《告白》。随着暗波汹涌的情节推进,随着迥乎不同的场景的快速切换,在欢快背景音乐反衬下的悲涩情景让每一位观影者提心吊胆而又震撼不已。全影处处是阴暗,处处是报复,处处是尖酸讽刺的耳语,处处是振聋发聩的呐喊,但是在所有的歇斯底里、精疲力竭、处心积虑的背后,却能清晰看到:所有的这一切,全是因为对美好的向往甚至是如同对呼吸一样迫切的渴望使得每一个当事人不顾一切超越所有地去追逐。鲁迅先生曾说过“所谓悲剧,就是把所有美好的东西撕碎在人眼前,毁灭给人看......”,这话契合了这部电影及其原著的艺术效果与感染力,同时给观众带来的那种感觉,就像是席慕容所说“在暗处啄着伤口的鹰”。

电影最后森口悠子的一句“这就是我的复仇,这才是活生生的地狱,从今开始是你重生的第一步“为这场幽深迂回、错综复杂的复仇画下了句号。或许我们在意的,无比竭力渴求的,就是不愿听见”重要东西消失的声音“吧!

观影结束以后,我们有幸请到了NG影协的谭同学为大家阐述了自己对电影改编的看法,让各位参与的同学有了新的启发。针对电影最后经由改编加上的一句“开玩笑的”这一点,主讲人提出了疑问,究竟是讲炸弹点燃了是开玩笑的呢?还是渡边修哉的重生只是一句玩笑话呢?大家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这是一场光影流动的书会,它让那些在纸页上拼命按捺的叫喊、濒临崩溃边缘的撕心裂肺还有人性深处电光石火的纠杂一一清楚地展现在了屏幕上,或许,这也是对原著另一种方式的解读吧!

孔子说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话虽说言重了些,但确实可看出读书的重要性,通过读书,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了解文字的内蕴,开阔自己的视野,还可享受到影视作品所不能及的心灵碰撞与震撼。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

为有源头活水,请君惜取光阴!

光阴书会,等你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