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专业硕士项目招生
同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项目招生简介
时间:2021-05-31浏览量:

同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项目招生简介

Master of Applied Statistics

一、项目介绍

      2010年,国家学位委员会增设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M.A.S),以应对我国现代统计事业发展对应用统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经过教育部批准,同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项目于2021年开始招生。项目汇集同济大学在智能计算、金融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的学术和师资力量,涵盖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计算、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三个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宽广国际化视野、深厚统计学理论基础及卓越数据分析能力的各领域创新拔尖人才。

二、项目特色

     1. 顶尖院校,历史悠久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1945年始建数学专业,众多知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同济数学具有完整的数学研究生培养学科点、深厚的专业建设传承、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显著的区位优势。

2. 师资雄厚,发展迅猛

近年来,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发展迅猛,先后获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强基计划”,成立“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吸引了一批高水平学者加入,形成计算数学、金融数学、几何拓扑、代数学四大科研团队,在国内外颇具竞争力和影响力。

3. 前沿引领,精细培养

立足前沿,大力推动与土木工程、车辆工程、环境工程、经济与金融学等学科的交叉与实践应用,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智能控制与大规模科学计算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同济金融数学在全国独树一帜,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地位。

三、研究方向

1、大数据分析

以问题为导向,数据为依托,注重学科交叉,在掌握统计理论分析工具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分析技术。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知识、完整的统计知识架构和统计学思维,具备从事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预测和应用的基本技能以及挖掘大数据信息的能力。

2、人工智能与计算

致力于研究新兴机器学习与传统计算数学的交叉融合,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科学计算的自主化与智能化;旨在培养学生在人工智能和科学计算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引导学生综合应用统计学知识,采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科学计算方法,解决基于大数据、随机信息下的建模、计算和不确定性量化问题。

3、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结合金融风险管理和投资中的若干理论和实际问题,学习现代统计原理和方法、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和方法以及风险管理原理和技术等课程,同时掌握国际先进的金融数据分析、风险度量、金融产品创新等技术,应用于金融风险管理领域,以有效降低金融公司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四、招考信息

1. 招收对象

项目招收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正在从事或有志于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计算、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等领域工作的人士,2022届及往届生均可报名。

2. 招生方式

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3)数学三、(432)统计学。具体信息以《同济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3. 学制与学费

学制2年,最长修读年限不超过4年。学费尚在报备中,以招生简章为准。

     4. 培养方式

非脱产学习,授课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或假期,课程教学活动均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内完成。

5. 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可授予由国家批准的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及毕业证书。

五、课程设置

同济大学应用统计硕士项目课程设置包括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环节,具体以该学年《培养方案》为准。

模块

课程名称

专业必修课

数学前沿研究导论

数理统计方法

现代数值分析与计算

应用回归分析与时间序列分析

统计计算与软件

金融市场与衍生品定价模型

专业选修课

数据挖掘与分析

数据驱动的大规模智能计算

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前沿方法

金融统计

风险管理与精算

现代金融市场概论

应用随机过程

试验设计与抽样调查

多元统计分析

运筹学

学位论文

根据研究方向确定

公共基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英语

实践教育

专业实践

海外游学

企业参观

学术讲座

六、咨询方式

如您有意报考,可加入学院群,定期会解答相应问题。

咨询电话:021-65983245(梁老师)

咨询邮箱:liangtt@tongji.edu.cn

网址:https://math.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致远楼104

微信公众号:同济数学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