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我院顺利举办“牛津学术研修营”结项汇报会
时间:2020-07-15浏览量:

4月16日下午,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的“学在牛津”牛津寒假学术研修营汇报会在旭日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院长许学军、副院长潘生亮、党委副书记赵盈出席了汇报会,来自城规、化学、交运、国政、汽车、生科、电信、设创、新生院等各个学院及我院学生,近40人参与并聆听了汇报会。

汇报会通过一段视频全面介绍此次牛津之行的概况,2017级数理金融班彭任锋、2018级数理金融班邹铭睿、2016级试点班申铭洁三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此次研修活动的体会和感受。彭任锋以A beautiful world of MATH为题,介绍了在访学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数学课程,领略到数学的美妙世界,他也通过此次访学找寻到不断前进的Inner Passion,以及体验未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邹铭睿以综合实力提升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牛津访学中的素质拓展类课程。通过形式多样Workshop,她学会了如何做汇报、如何制作简历以及如何用视频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从而提升个人的表达力和对数学的理解,她认为,自信表达应该是每一位同济人的必修课;申铭洁从“打破认知、提升品味”,“体验文化、开阔视野”和“团队赋能、锻造实力”三个方面,分享收获与成长,她表示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牛津访学让同学们看到更高的目标以及更大的可能性。

许学军院长在汇报结束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听了同学们的汇报感到非常欣慰,也很羡慕,尤其是看到同学们拜访了以著名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命名的牛津数学研究所,谈到安德鲁·怀尔斯对费马大定理证明的突出贡献而获得了菲尔兹奖特殊贡献奖,激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既要找寻对数学的兴趣、发掘自身的数学天分,更需要恒心和毅力,坚持对数学的这份热爱,用实际行动努力攀登数学学习的高峰,抵达数学至美的彼岸,为数学这门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也提到,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学习活动,这对于激发专业动力、拓展国际视野大有裨益,学院也将继续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交流平台,助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据悉,此次数学科学学院与牛津大学全球展望计划中心合作推动的“牛津学术研修营”项目,学院15位本科生参与其中,共计学习体验了12场学术报告、2次学术英语Workshops、5场客座报告和圆桌讨论、5次文化参访、6场英伦社交拓展。14天里,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这所世界一流大学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领略了世界顶级学府的独特魅力,极大地开拓了国际视野,培养了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在中欧文化的对比和碰撞中引发了深层次的对专业发展、人生价值的思考。

此次研修营为数学科学学院首次推出的本科生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得到学校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导,学院后续将继续为学生拓展国际交流和学习的多方资源,持续推进和助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