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高等数学》出版61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

6月3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我校联合举办的“传承经典 再创辉煌——纪念同济大学《高等数学》出版61周年座谈会”召开,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与来自高教出版社、各高校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徐建平回忆起自己学同济版《高等数学》、教基础数学的历程,表示以樊映川教授为开创者的一代又一代同济学者,为我国理工科的高等数学教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今天要继往开来,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各兄弟高校、院所的同行,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优化理工科高等院校的基础数学教育。

苏雨恒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所有参与教材编写的专家学者。他说,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高校编写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之一,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科技书籍出版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回首61年的历程,这套教材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典范;是院校、教师和出版人初心不改、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的典范;是遵循教学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编用相长、锤炼精品的典范。这些经验值得总结思考、继承发扬。

会上,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说,年少时学习的《数理化》丛书,和樊映川教授编的《高等数学讲义》。他一一展示出这些书本、练习本,屏幕上往日的一幕幕仿佛又回到了大家眼前;那些工整的练习作业本,带着在场的每位年长者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我院院长许学军介绍,几十年来,同济人一直沿着樊映川教授开创的道路前进。一流的高校科研,必须要有一流的数学支撑,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学校成立了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将联合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内的各兄弟单位力量,致力于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需求,在教材的生动性、时代性上下功夫,努力更上层楼。

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经典教材之一。自樊映川教授编写的《高等数学讲义》1958年出版,到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主编《高等数学》1978年出版以来,教材已累计出版9个版本,总发行量超过6000万册,61年来畅销不衰,广受读者欢迎,创造了我国教材出版和使用的传奇。《高等数学讲义》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学者编写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之一,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科技书籍出版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同济《高等数学》是全国使用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本“高等数学”教材,在我国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后数学基础学科建设、相关学科的影响辐射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数所高校。会上,我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了合作协议。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