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诗歌为媒,数学为魂”——梁进教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

8月18日中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进老师编写的《诗话数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书展世纪出版社活动B区成功举办。

发布会上,梁进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诗话数学》的内容和自己的创作理念。她谈到,这本书是一本与众不同的诗集。它是用数理架构,遵循排列组合,浸透着梁老师对诗和数学的理解。诗与数学,这两者看似毫不相关,但它们在更高维度上是相通的。海德格尔说“一切凝神之思就是诗,而一切诗就是思。”它们同样凝练,同样抽象,同样有“序”。

常人解诗,通常从具象以及感性出发,从声、色、味、情入手,进行一定的联想。而梁进老师凭借其数学的敏锐性,对诗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她用点、线、面、体,构成了诗的骨骼,进而产生美妙的诠释。不是简单的拼接,而是理解后的综合。

梁进老师纵览古今中外的诗歌,挑选集合成书,主要从三方面讲明了诗与数学的关联。一是数学元素在诗中的运用。无论是数字,还是算术,或是几何图形,它们既是诗所拥有的文字,也是它们所描述的对象。二是数学思想在诗中的反映,比较、量化、随机、函数、极限、推理等数学思想内蕴在诗句中,诗人无意识地运用了它们。“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三是数学家写的诗。魏尔斯特拉斯曾言“一个没有几分诗人气的数学家永远成不了一个完全的数学家。” 数学家写的诗,自有一番数理妙趣。

提问环节,在被问及“如何想到把诗和数学联系在一起”问题时,梁进老师谈及自己年少对诗的痴迷,谈到自己的平日爱好,详细地回答了读者的提问。本次新书发布会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梁进老师是一位在金融数学领域建树颇丰的学者,她师从国内金融数学领域著名专家、曾任同济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的姜礼尚教授,在金融二叉树方法最佳收敛速率、信用衍生品定价和碳排放的优化等研究领域发表过70余篇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品牌课程与示范课程;同时,梁进老师一直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曾在在《上海教育》主持专栏,发表近10篇教研/科普文章,受邀上海电视台做数学科普节目,并出版《淌过博物馆》《如河的行板》和《数学与名画》等多部数学文化科普读物。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