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数学系召开樊映川先生逝世45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

5月5日上午,我校数学系召开了纪念樊映川先生逝世45周年的座谈会,会议在致远楼102报告厅举行。我校数学系系主任边保军、党总支书记李少华等领导全部出席,数学系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原数学系系主任邵嘉裕先生,原上海高校高等数学协作组组长、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骆承钦先生等二十余名数学学科教授应邀参加。此次纪念座谈会由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张华隆主持,李少华书记和边保军主任分别向老教授们汇报了我校数学系近几年的发展成果。

会议开始,张华隆首先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樊映川先生的生前事迹。樊映川出生于1900年,于1967年逝世,享年67岁。生前担任我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数学系教研室主任等职位,并担任全国高等工科院校数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樊先生的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精益求精,虚怀若谷,对中国高等数学的教研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理工科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

会议上,老教授们依次回忆了当初与樊映川先生相处、学习和合作时的良多感受。接着,与会学者们依据樊映川先生编写教材严谨的精神、教研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我校数学系的教研方法、教研团队提出了诸多建议和要求,引发了所有到场嘉宾的思考和激烈讨论。部分老教授还积极提供了有关樊映川先生的珍贵资料,希望与年轻一代的学者分享,为新时代的教研工作提供帮助!

纪念座谈会结束后,所有到场嘉宾、领导在我校致远楼合影留念。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