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喜报:我院伍三友同学荣获“2018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

日前,经同济大学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校友奖励评审委员会、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本专科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初评,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终评,“2018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获奖者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全校16名教师、学生、校友获此殊荣。其中,我院2014级统计专业伍三友同学荣获“2018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学生奖(本科生)。

附:伍三友同学个人事迹

一个人强大是优秀,带领一群人强大才是卓越

伍三友同学是我院统计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在同济大学的四年学习期间,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

迎难而上,不断突破学习难关

作为来自偏远山区定向招生的少数民族同学,伍三友刚入学时在计算机和英语方面都存在着劣势,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坚持不懈,迎难而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和上海市计算机二级证书。同时,他专业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凭着较高绩点,从数院的普通班转入了理科实验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济大学2016年十大励志之星等荣誉。

凭着优异的成绩,他顺利保研,已被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专业录取。由于做事能力强且踏实勤奋,他全程参与了上海财经大学冯兴东教授的视频追踪、人脸识别项目,担任同济大学数院与创冰科技公司校企合作的足球科技创新项目学生负责人,他负责的肺部结节自动诊断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提前结题。

热情洋溢,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伍三友同学以饱满的激情参加课外活动,参加了每一届的校运会的游泳比赛、跳远等项目;作为数学体育中心第一届篮球社社长,举办过丰富的篮球赛事,带动了整个数院的锻炼氛围,让更多的数学人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同时,每年的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他都积极参加,如校运会、NIKE精英赛等,同时,担任舞龙协会龙头角色,参与开幕式的表演。

投身社会,助力家乡精准扶贫

社会公益方面,伍三友曾组织11名来自各个学校的大学生在湖南湘西山区贫困小学支教的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讲解课外知识助其拓宽视野。经调研,他们发现该乡留守比例高达90%,其中一户家庭父亲单眼失明,母亲有精神疾病,三个小孩基本生活都成问题,看到这样的情况,他们身体力行,通过多次上访当地村委、民政局,最终为几户困难家庭增设低保,并发动网络力量,发起线上募捐,至今共筹集善款5000余元,解决了孩子们基本生活及学前教育问题。

受助助人,带领群体共同成长

作为数院助学基地“数学外卖”活动的创始人,伍三友带领团队设计数学外卖活动的名称、活动形式、活动机制,参与外卖活动授课讲义的制作;并负责日常活动,包括安排日常的讲课活动,微信推送的宣传等。同时,他还发挥专业才能,担任概率论讲师组组长,上台为同学讲课,被基地评为金牌讲师。“数学外卖”在他的带领下,从无到有,开创品牌,被文汇报评价为同济暖心助学活动。数学外卖的名头也在同济大学打响!

创建数据分析协会,响应时代的号召

在大四保研后,参加上财统计学院研究生组会后,对学术研究产生浓烈兴趣,在与很多世界著名大学教授的交流过程中,反思总结发现数学科学学院专业课程设置的滞后、本科生学术氛围培养的欠缺、跨年级同学之间学术交流机会的匮乏。于2017年11月,与另外3位同学共同创建数据分析协会,旨在通过讲座的形式为各专业同学普及人工智能、统计等领域知识与发展趋势;通过讨论班的形式为数学科学学院建立跨年级学术上的交流:组织大四、大三、大二年级优秀的同学每周于固定时间学习、交流、讨论统计学习等主题,拓宽低年级同学视野,巩固高年级同学知识应用能力,激发本科生对于学术的热情,在数学科学学院努力营造学术氛围。目前协会已有来自数学、经管、金融、生物、土木等专业老师、同学接近300人,在全校范围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在自身追求卓越的同时,带领其他同学在学术上共同进步。

优秀是一种能力,但卓越是一种境界。回顾大学四年,伍三友同学通过自身努力,全面发展,从普通到优秀;通过甘于奉献、主动带领同学共同走向优秀,达到了追求卓越的境界。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