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院成功举办大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质量,强化数学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了“2021年大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共有来自133个高校的近三百位教师参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徐建平教授主持纪念樊映川诞辰120周年活动。


吴广明代表同济大学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同济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同济模式,指出在工科教育领域革新中必须强数学基础、重学科交叉。吴广明提到,同济数学的教学及教材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各兄弟高校给予我们的关爱与支持。未来面对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同济要继承和发扬在工科数学教改、教研方面的优势,勇于担当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任,继续把数学基础公共课教学及教材建设向前推进。


林金安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致辞。他对同济版《高等数学》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正在公示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中,同济《高等数学》(第七版)获得特等奖,这一成绩凝结几代人的努力与奉献。未来,高教社将继续与各高校密切合作,打造出更多像“同济高数”这样高质量的教材,为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许学军介绍了同济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以一流数学学科建设支持一流工科建设的发展理念,他表示同济的《高等数学》是同济人的骄傲,同济数学人从未停止教学改革的探索和优质教材建设的脚步,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反馈,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中更多融入时代性。


随后,徐建平主持了纪念樊映川诞辰120周年活动,他介绍了樊映川先生的生平,编写《高等数学讲义》的历史背景以及自己学习和使用这本教材的体会,带领大家共同缅怀和纪念这位为中国高等教育做出巨大贡献的先驱。与参会代表传达了这部教材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即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数学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尊重知识、尊重规律的科学态度以及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徐建平指出,樊映川先生给我们留下了一部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教材,这对数学教学战线的同志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樊先生的伟大精神,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高度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创新性的精品教材,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写好新时代数学教育的奋进之笔。

1D57D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郝志峰、朱士信、李文林、郭镜明、缪柏其、苏德矿、周朝晖等多位国内工科数学教学专家学者报告,内容涉及大学数学教学新视角、教学方法和艺术、学生能力培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等多方面,聚焦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师能力提升,支持他们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1B968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