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教师工作部与我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7日下午,为进一步指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了解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探究的技能、如何在学习中形成自己的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抱负,教师工作部和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场活动,邀请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名课优师”刘曙光教授为数学科学学院教师做题为《如何让学生喜欢听我的课?----结合课程思政》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刘曙光从“学生为什么要来听我的课”“学生怎样才能对我的课感兴趣”以及“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目前大学专业培养方案里课堂教学已经占到80%,实践课程教学占20%,对学生来讲,听课是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对教师来讲,讲课是传授知识的主要途径。教师需要让学生明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找到符合国情水情的治水兴水、交通强国道路,确保水利、交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对于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刘曙光表示可以从梳理思政元素入手,通过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使专业教学从总体上融合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如盐溶于水。再从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的每一个单元入手,使课程细化,让教师充分理解课程思政元素,再结合自己所讲的每一门课程,恰到好处地将课程思政元素嵌入、分解到讲课的内容中去,做到润物无声。最后,还需要充分考虑到因材施教和因人施教这两方面因素,按照不同的课程要求,嵌入不同的课程思政元素,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本次课程思政培训结合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实际需求,通过刘曙光教授的讲解帮助学院教师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回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的多元方法与多种途径,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建设之中,做深做实立德树人工作。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师开展教学教研的热情,使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植根头脑,落实行动,让立德树人成为全院教师为之奋斗的使命和责任。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