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提升教学创新内生动力 推动本研教学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

2020年,学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针对疫情防控期本研教学工作、尤其是大面积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面临的多重困难,通过深挖课程教学潜力,调动线上线下多方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做到课程教学全覆盖、无遗漏,320门本研课程圆满完成全部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学院狠抓教学质量不放松,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

课程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学院围绕打造一流金课的目标,精益求精,一年来产出了一系列优质本研课程。周朝晖领衔的《高等数学》课程,张莉、靳全勤领衔的《线性代数》课程双双获评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黄长水主讲的《高等数学选讲》获评同济大学通识类精品课程;《高等数学》被评为同济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李少华团队的“多维度打造以生为本的高等数学金课”获2019年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靳全勤团队的“《线性代数》课程综合改革与创新建设”、许学军团队的“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科学学计算课程教学改革和研究生培养”荣获二等奖,梁汉营团队的“信息时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三等奖。

学院主动对标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目标,以《高等数学》经典教材建设为标杆,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教材建设管理,把控教材出版质量,进一步强化教材建设对课程教学的支撑力度,2020年度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同济大学数学系主编的《高等数学(第七版)》上、下册荣获2020年同济大学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周羚君主编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荣获同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张华隆主编的《高等数学(经管类)》荣获三等奖,学院高水平教材体系构建进一步加快步伐。

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持续深化本研教学改革,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建立教改项目孵化机制,开展常态化课程选优培优,积极推动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建设,在突出建设重点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一年来成果颇丰。周朝晖领衔的《高等数学》、潘生亮领衔的《数学史与数学艺术》《微分流形》获得2020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本科生、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周羚君主讲的《常微分方程》获评同济大学第三期“立德树人” 示范课程,这也是学院连续三年荣获此项荣誉;在首届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张莉《线性代数》荣获二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周羚君《常微分方程》荣获三等奖;李忠华主讲的《高等代数(上)、(下)》、周羚君主讲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分获同济大学重点课程线下线上课程建设项目。

学院尤为注重高水平教学团队的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院多名教师获得嘉奖。钱志坚、关晓飞荣获同济大学育才奖特等奖、二等奖;李忠华、钱志坚、陈滨获评同济大学第七期“名课优师”;梁进获得2020年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我院还被评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优秀单位。

新一年,学院将继续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同时按照已绘就的十四五规划路线图,制定好教学建设的时间表,更新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模式,将各项教学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