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数学科学学院2021年度本研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的一年,学院全力推进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215门本研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探索、教学改革研究及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高校教材建设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院继续传承和发扬樊映川编写《高等数学讲义》经典教材的科学精神,严格教材编写和选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有中国特色、同济烙印的教材体系。2021年度同济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数学》第七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全国仅四套教材获此殊荣。

同年获批同济大学教材建设研究基地数学类教材建设研究分基地,继续推进教材研究和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的功能和作用,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以建设一流课程为目标方向,树立课程建设新思路,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严格课程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多类型、多元化教学课程体系。周羚君团队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并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关晓飞团队的“数值分析(线下课程)”和杨筱菡团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全英语课程)”获评2021年度同济大学重点课程,陈雄达团队的“数学建模”获评2021同济大学研究生一流线上精品课程,孙娟娟团队的“高等数学(上)”获批2021年同济大学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

2021年上海市重点课程

课程思政是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构筑育人大格局的创新之举。2021年学院全面铺开课程思政建设,联动教工党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对标争先项目,发挥党员示范、全体跟上的带动效应,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共建项目;在教师工作部指导下举办“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沙龙,邀请退休教授郭镜明与青年教师进行“重教、乐教、善教”座谈会,举办骨干教师课程思政专场展示会,在全院营造了积极探索、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

“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沙龙

课程思政展示会

经过一年的扎实耕耘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陈素琴团队的“数值分析”获评202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杨筱菡团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思政融合的教学案例设计”获得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21年教改立项,周羚君团队的“分析与方程课程链的课程思政研究”、李莉娜团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建设”获批同济大学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吴昊团队的“优化顶层设计,促进数学类研究生专业能力与价值认同协调发展”获批202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项目。

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立项名单

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发展的同时,教学研究与改革也取得突出成绩。李少华团队“新时代大学工科数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2021年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孙继涛团队的“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评二等奖。

2021年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卓见成效。体现在学科竞赛方面,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同济学子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其中我院2018级本科生赵志鹏获得数学A高年级组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中,我校获得数学A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1项,非数学组一等奖27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55项;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同济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上海市一等奖18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78项;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同济学子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99项。刚刚结束的2021年SAS高校数据分析大赛上,我院选派的代表队分获冠军、第四名和第八名。

学院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竭力为数学课程建设培养大批教学人才,2021年面向全国高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了“2021年大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发挥高等数学教材旗帜效应,传播同济特色教学模式。

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开展若干场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全院师生就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若干共识,为后继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本年度,多位教师获得省部级、校级等各类奖项。花虹获评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周朝晖获评同济大学育才奖一等奖,杨筱菡获评二等奖;濮燕敏、肖岚获评2021年同济大学社会捐赠教育奖励金;张莉“线性代数”课程获评第八届名课优师,钱志坚获评2021年SAS高校数据分析大赛“特殊贡献奖”和2021年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周武斌获得2021年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胜奖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全体教师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推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一流数学人才。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