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著名数学家张益唐来访同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

6月22日-26日,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来访同济大学,进行了一系列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图 张益唐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25日上午10点,张益唐教授在致远楼108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目为《三角积分和黎曼函数》的精彩报告。虽临近期末考试,但同学们热情不减,现场听众满堂,一些复旦和上海大学的师生也慕名前来。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潘生亮教授主持。张益唐教授从三角积分谈起,介绍七大千年数学难题之一的黎曼猜想的新方法,新进展,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引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

当日下午,张益唐与我院苏育才教授就Jacobian Conjecture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研究生参与。

(图 张益唐与我院李雨生教授交谈)

26日中午12点,“对话张益唐数学人午餐会”如期举行,30余名同济师生热情参与,我院副院长梁汉营教授主持午餐会。周海港教授首先总结了张益唐教授成功的三个要素:天赋、正确的途径和长久的坚持不懈,高度肯定了张益唐教授在数论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之后,在场同学纷纷发言提问,内容包括科研工作中遇到瓶颈该如何度过,如何寻求最为感兴趣的数学领域、做数学信念的来源以及数学学习的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张益唐认真聆听同学们的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实际,都给予了真诚的解答。张益唐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经验,他说做研究最大的障碍是自己把自己搞糊涂,有问题时不妨停一下,回到出发点,或者换一种方式。科研过程中要保持不满足感,保持独立性。他鼓励同学们要多尝试,即便失败了,也是积累了成长的经验。而如果你喜欢某件事,不要轻言放弃。他说,数论是数学中最难的部分,鼓励有兴趣和天赋的同学不要畏惧困难,因为数论领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被解决,它永远不会枯竭,它永远吸引人们去探索。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与张益唐的交流中,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我院博士生李雁彬说:“现在自己科研上遇到比较大的困难,这次交流会增强了我的信心,要因兴趣而坚持,在坚持中努力提高自己,并从中发现乐趣,以期能做出些有意义的工作。”我院本科生张玉玺说,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张益唐读本科时把吉米多维奇都做完了,如此扎实的基本功才使得他在数学上取得了成功。

(图 同学们请张益唐在课本上签名)

交流会结束后,有同学兴奋得拿着课本请张益唐签名留言。此次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数学家的机会,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加真实的张益唐,领会到数学家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以及坚持不懈、勤奋刻苦的品质。

张益唐在同济的访问短暂而充实,同济师生受益匪浅。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