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席南华院士受邀来我院讲述“数学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受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教授做了题为“数学的意义”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席南华院士首先提出,数学如果仅仅只讲是否有用,是远远不够的,数学是现实的核心。他结合数学史,引经据典,讲述了数学在人类发展史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揭示了数学从依赖先前的经验抽象和归纳出来的基本规律。比如引用数学中的算术与几何,他强调,算术与几何是数学成长的两个根源,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数学刚刚萌芽的时候就有了,正如华罗庚先生所说,数缺形时少直观,形缺数时难入微;通过数数的方式,人们认识了有理数,实数,无限等概念;他还通过七桥问题讲述数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简化和抽象,举例数学家建立的濒危物种模型,以及如何通过数学统计抓获了本拉登,强调数学的厉害之处。最后他引用数学家的名言和卡拉比—丘流形等,讲述了数学的美。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数学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席院士认为,数学人首先要热爱数学,能觉得数学是有趣的,拥有独特的视角和生活的情趣。此外数学人比较可爱,比较有趣,有新意和创造力。他也建议同学们多看看大数学家的传记,丰富对数学家的认识,领悟数学的真谛。

席南华院士以简单通俗的语言,博古通今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的吸引着到场的老师同学,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