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我院14名师生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开展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

为培养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增强科研能力,提升学科交叉的创新意识,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名古屋大学联合举办了“数值代数与智能计算”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名古屋大学是一所日本顶尖、世界顶级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理学居世界第35位,日本第3位,也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两校联合举办此次论坛以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目标。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给数学科学带来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围绕数值代数与智能计算展开学术交流,为基于数学理论的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提供研究思路,促进应用驱动的跨学科多领域的科学探索和研究讨论。议题包括但不仅限于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有限元方法、图像处理,数据挖掘和金融风险管理等。经过面试预选拔后,共有13位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入选本项目,在数学科学学院殷俊锋教授的带领下,研究生团于8月30日抵达日本名古屋,开展了为期6天的交流访问。

论坛对接方为名古屋大学工学院张绍良教授课题组。张绍良教授担任名古屋大学中国交流中心主任,是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 的会员,曾任East Asia Section of SIAM的秘书长,4次获JSIAM优秀论文奖。Tomohiro SOGABE(曾我部知宏)教授和张绍良教授为本次论坛在名古屋大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

在论坛策划期间,殷俊锋教授对即将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准备工作,包括汇报安排,论文写作,海报制作,日本创新文化的调研等等,为此次日本之行的顺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29日下午,殷俊锋教授组织出行的13位研究生参加了行前教育活动。殷俊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学习的经历,鼓励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利用学校一流学科的平台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希望能借本次学术活动,建立起同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计算数学方向进一步紧密的合作交流,并叮嘱大家在国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开开心心出发,平平安安返校。

9月2日上午10点,由同济大学和名古屋大学联合举办的“数值代数与智能计算”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名古屋大学工学部三号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等形式由两校师生代表分别向与会学者展示展示两校在计算数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促进前沿研究交流、带动学科交叉。

论坛首先由张绍良教授致辞,张绍良教授首先对同济大学师生们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进而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及意义,以及名古屋大学和同济大学渊源流长的合作和友谊,教授在发言的最后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殷切期许,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展现自我的研究成果,合作交流,收获进步和友谊,并预祝此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成功。殷俊锋对张绍良教授和曾我部知宏副教授在前期组织中给与的耐心细致的帮助表示感谢。

为了提高算法的计算效率,曾我部知宏副教授和殷俊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K-tridiagonal matrices with application”和“On randomized Kaczmarz method for solving large sparse linear systems”的报告,从K三对角矩阵的快速算法的理论及其应用、随机Kaczmarz算法的历史研究和最新进展方面做了丰富全面的介绍,吸引了参加论坛老师和研究生的广泛讨论。

论坛另有6名研究生分别从泊松-能斯特-普朗克方程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基于矩阵分裂的线性外推加速方法,浸入有限元的一类严格的条件数估计,广义希尔维斯特矩阵方程的数值方法、F2上线性代数方程组量子算法和分数阶矩阵函数计算方法的收敛分析和预处理方法等六个方向做了分享报告。本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提问互动环节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同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的学术交流沟通,为两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互相交流,优势互补的平台,对于我院研究生来说,参加国际学术论坛,通过展示自我研究成果,聆听国际学术报告等形式接触当今学术前沿知识与信息,有着重大的意义。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