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崔俊芝院士为数学系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2-05-29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学部常委、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字城市管理专家组组长崔俊芝院士来到我校,为同济大学数学系师生作了“从科学计算到数字工程”专题报告,数学系主任边保军教授主持会议。

在报告中,崔俊芝院士结合现代工程中的几个科学计算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从科学计算到数字工程领域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相关的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问题。他介绍到,伴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计算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科学研究领域,形成了众多的计算科学分支;并且随着工程计算的系统化和集成化,发展成为数字工程,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对客观世界和对人类自身的研究,并以空前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改变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轨迹。同时他着重谈到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是它们的共性基础,它们也是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发展的广阔天地,科学问题的发源地,研究成果的落实地;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结合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技术与物理、天文、力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以及各种各样的工程技术科学,社会管理学等交叉融合正在衍生出充满活力的、新的前沿科学和技术。

随后,数学系党总支书记李少华副教授、数学系副主任梁汉营教授、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仲政教授、地下建筑与工程系袁勇教授及现场同学针对材料物性的多尺度耦合、集成化信息技术等科学计算与数字工程方方面面踊跃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崔俊芝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崔俊芝报告主题非常鲜明,重点非常突出,内容非常丰富,框架结构非常清晰,有特别强烈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既是全面详细地科学前沿理论介绍,也是充满激情的学术动员报告。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