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石钟慈院士来我系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13:30,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机数学家石钟慈院士受同济大学数学系邀请,在我校中法中心C201报告厅,为数百名同学做了题为“中国计算数学的历史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系党委书记李少华教授主持,内容包含石钟慈院士的数学求学经历、中国计算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院士与数学、学科与教育之间的密切关联。

报告伊始,石钟慈院士颇为激动地回忆了自己与同济大学数学系的缘分,向现在的同济数学人描述当初自己与同济点点滴滴的故事。石钟慈院士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大学求学经历。他指出,在大学里认识了许多如苏步青、陈建功一样的数学届泰斗,这是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向大师学习仍是当下大学生需要培养的一种学术精神。

随后,石钟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中国计算数学发展的相关历程,回顾了自己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被派往前苏联学习的人生片段以及中国计算数学从无到有的历史发展过程。石钟慈院士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数学之美的问题,并提出每一个学习数学的人都应该广泛涉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最后,石钟慈院士借毛主席的话对同学们寄予期望:“世界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在,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他的一席话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伴着掌声,石钟慈院士在同学们的目送中离开,为本次报告画上圆满的句号。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领略了院士个人魅力的同时也看到了科学发展同国家与个人间的紧密联系。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