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全国数学史学会副理事长汪晓勤教授做客首届“静远书香”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17浏览次数:

“积微成著——微积分背后的数学故事”

7月16日的下午,数学系首届“静远书香”读书活动之数学文化讲座,在经纬楼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全国数学史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汪晓勤教授担任嘉宾。13级和14级百名数学学子齐聚一堂,在汪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感受数学背后的文化魅力。

汪晓勤教授以“积微成著——微积分背后的数学故事”作为此次讲座主题。他特别指出同济微积分教学水平之好以及同济与微积分不可不提的渊源,并分别从微积分产生的背景、先驱者们的故事、微积分的部分应用、微积分在中国的起源与传播和微积分的历史对于我们人生的启迪等五个板块进行分享。

讲座中,汪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栩栩如生地讲述了一个个微积分背后数学家们的故事。祖暅“当其诣微之时,雷霆不能入”的钻研精神、开普勒年幼丧父却在祖父酒馆成长为数学大家的艰苦历程、托马斯40岁才开始研究几何学却仍大有成就等故事均引发了同学们有关自己数学学习生活的思考。汪晓勤指出当代的数学学子较古人相比,缺乏了一种认真钻研、排除外界干扰的精神,容易被外界束缚,他告诫同学们学术不易,潜心研究之才可能有所成就。

在汪教授举出的例子中,不仅有成功的数学研究例子,也包含了数学史上一些大数学家推论出错误数学结论的经历。例如大数学家Cauchy虽曾得出四个Cauchy无穷级数敛散性判别法,但仍在当时的未知领域“一致收敛”上犯过错误。通过这些例子,汪教授告诉同学们,数学的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通过多个数学家多次失败的经历才造就了如今数学领域的高度,也才使得微积分这门学问得以不断地完善。他说,虽然现在数学的学习会有困难,但数学学子应牢记理科精神,面对困难不言放弃。

读史思今,汪教授也谈到了当今数学学习。他指出很多初高中的数学教育都没有培养出同学们对数学以及数学精神的正确理解,导致当代数学让很多人望而生畏。汪教授指出,大学的数学不能只以古板的公式定理证明作为根本,更应当让同学们了解到公式定理背后的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理性精神。他呼吁老师、同学们增加数学教育中人文精神的传承,让大学数学课堂洋溢着数学文化的气息,通过数学文化活动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他还鼓励两校数学系学生会在数学文化方面加强联系、合作,携手举办更精彩的数学文化活动!

汪晓勤教授以W.Wallace的一句话作结语:“人活着既然注定要含辛茹苦,那么,我希望用求知的快乐给人生的酒杯加点糖。”相信同济数学人定能坚持数学学习研究,不质疑自己所做、不放弃自己所为。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