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石钟慈院士来我院讲述“我的数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03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16:00,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数学家石钟慈院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我的数学之路”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教授主持,主要讲述了石钟慈院士的求学经历,以及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与数学结下的不解之缘。

报告伊始,石钟慈院士从宁波家乡话开篇,缓缓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早年在困苦的环境中,考上宁波中学,又在高中遇到良师挚友,凭着一腔热血下定决心学习数学,并最终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的艰难求学之路。他深情地回顾了在大学里结识了诸如陈建功、苏步青这样的数学泰斗,是他一生受用无穷的宝贵财富,大师们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和钻研精神是当下大学生应当着重培养的学术精神。

随后,石钟慈院士讲述了自己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在华罗庚先生的带领下,响应国家需要,从研究函数论转攻计算数学的经历,回顾了自己被派往前苏联学习,回国后在中科大任教以及自己申请获得德国洪堡基金去德国留学的人生片段。石钟慈院士对待学问之渴求,远游他国之艰苦,不懈奋进之勇气,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位师生。

最后,石钟慈院士激励同学们,年轻人要用功,要对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扎实基础,强健体魄,学好外语,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领略了数学大家的人格魅力,也深刻感受到国家发展与个人理想信念之间的紧密关联,今后定当重任在肩,砥砺前行。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