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杰出华人数学家张益唐先生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次数:

6月21日-6月23日,杰出华人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张益唐先生受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

6月22日下午,张益唐先生在中法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我的学术之路”的公众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近3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本科生到现场聆听了精彩的报告。此次活动为校党委学研工部与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学问·济天下”大家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张益唐先生从与同济的渊源说起,谈到了同济大学樊映川教授主编的《高等数学》教材对他产生的深远影响。他提到,自小就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儿时看过的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中提到的两个未解难题——费尔马大定理和哥德巴赫猜想,奠定了他终生的学术追求。中国的数论研究在上个世纪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出现了华罗庚、陈景润、王元、潘承洞等一流的数论专家,张益唐详细讲述了华罗庚带领中国数学家集中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取得了世界领先的优秀成果。

凭借独特的数学禀赋、浓厚的研究兴趣,张益唐继承了中国数学家在数论方面杰出的研究成果,持续在这一领域深耕不辍。他简要回顾了“孪生素数猜想”取得突破性成果的艰难历程,从兴趣推动到着手选题,从层层深入取得阶段性的小惊喜,到研究中途的坎坷与迷茫,张益唐在与“孪生素数猜想”携手并行的几十年里经历了所有学术道路上的艰辛与执着。站在演讲台前,他带着淡淡的从容:“可能是因为我的执着,我不知道除了做数学我还能做些什么,如果转行做了别的,我就再也回不来做数学了”。

回望自己走过的学术之路,他在学术研究中始终牢记“三心”:一是不忘初心,认真思考研究的初衷,选题是否真正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是否令人激动和欣喜;二是充满信心,仔细考量选题的研究潜力和研究空间,通过查阅已有成果,判断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三是永葆恒心,当研究受阻,多回头想想研究的初衷,以毅力和恒心面对它。

“数学最吸引我的地方,一是极度简洁,二是极具挑战”,在提问环节,张益唐用这两个关键词回答了同学提出的“何为数学之美”的问题,以此激励在场每一位数学学习者、爱好者、研究者。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不约而同为这位杰出的华人数学家起立致敬,掌声经久不息。

6月23日下午,张益唐先生与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在旭日楼二楼多功能厅进行了学术座谈,近30名教师参与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张益唐鼓励青年教师要不畏艰难、坚持梦想。他表示,自己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全是因为对数学的热爱与痴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从未想过要放弃。在谈到研究方法时,张益唐表示,一方面,要关注研究问题本身,直接思考研究的步骤和方法;另一方面,也要从宏观的角度,站在整个数学发展的历史上去看,有哪些方面的知识是可以借鉴的,举一反三,帮助研究的推进。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了中美学生差异、如何上好一堂数学课、关于数学的社会评价等问题。

来访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亲切会见了张益唐先生,对他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他今后多到同济来,把他对学术研究的这份热爱带给更多的同济学子。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