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德计算和应用数学双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

第六届中德计算和应用数学双边研讨会于2017年10月9日至13日在中国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德研究中心资助(批准号:GZ1420),同时也是中德双方在继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合作之后的再度深化合作。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代表同济大学致欢迎词。同济大学的许学军教授负责当地的组织工作,并和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石钟慈院士、北京大学的胡俊教授,以及Carsten Carstensen教授(洪堡大学,柏林),Ronald H.W. Hoppe教授(奥格斯堡大学)和Rolf Rannacher教授(海德堡大学)组成会议委员会并共同协调本次会议。

此次专题讨论会的主题涵盖了从数值分析到科学计算的许多方面,具体包括了当前热门的研究领域,例如多物理问题,非标准有限元和界面相关的偏微分方程问题等。除了邀请报告人之外,来自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师、博士生以及其他在沪和外地高校的博士生也参加了研讨会,并积极参与了讨论。研讨会显著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包括对当前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今后的研究工作等方面。同时,研讨会也对中德双方人才交流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例如会议期间中方学者和德方科研人员就洪堡学者的申请展开了深刻的讨论。

会议期间,13位来自德国高校的参会人员和24位来自中国高校的科研人员(其中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十余人)分别做了报告,每场报告时间为40分钟,这些报告使得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此外,学者们在报告之外的茶歇、午餐和晚餐期间也做了进一步的讨论。之后的文化项目包括参观江南古典园林-豫园以及游览黄浦江外滩,这些活动都加深了中德双方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在研讨会上报告的相关研究成果,计划将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上以论文集的形式发表。此外,会议已拟定德国基尔大学将于2019年举办第七届中德计算和应用数学双边研讨会。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