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

3月23日下午,著名计算数学家、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受邀访问我院,并开展学术交流。

以“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张平文院士面向我院师生做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教授主持。在报告中张平文院士从对应用数学的认识、大数据及其相关概念、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挑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张平文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应用数学的发展历程、我国当前应用数学的发展水平、应用数学与基础数学的基本价值观的异同、应用数学的学科分类以及研究重点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随后,张院士介绍了与大数据相关的基本概念,指出我国计算能力在计算硬件和模型的上的优势以及计算软件的不足,介绍了大数据的内涵—即核心内容为思维方式的改变。接着,张院士介绍了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计算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且总结阐述了大数据对应用数学将来的挑战和机遇。最后,张院士勉励同学们在研究数学时需要坚守情怀、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的掌声经久不息,并就如何培养数学情怀,如何处理好个人数学方向的选择与经济条件矛盾等问题,与张院士做了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院士报告收获颇丰,开阔了专业知识的眼界,加深了对数学前沿和数学应用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了作为一名数学人应有的情怀和信仰!

会后,张平文院士还与学院教师开展了学术座谈。我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许学军教授、芮和兵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付强教授、李平教授, 姜立建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张院士与青年教师交流了学习和研究应用数学的方法,分享了个人对偏微分方程研究的看法,探讨了对横向项目申请的建议;他还介绍了北大在培养青年教师的成功经验,鼓励青年教师要对数学研究有信心,告诫大家在做学问、学术合作方面均要认真对待,同时还提醒青年教师要多和本科生接触,掌握本科生的学习状况,可以看出张平文院士对青年教师寄予的深切期望与无限关怀。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