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开赛
发布时间:2012-09-07浏览次数:

9月7日上午8点,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拉开帷幕,我校来自数学系、土木工程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交通学院、物理系、经管学院等93支队伍近300个同学参加了此次竞赛。今年是我校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报名队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约50%。今年竞赛同济大学设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两个参赛点,分别在数学系宁静楼3楼机房和F楼217机房。

上午9点,教务处王晓国处长来到四平路校区的比赛现场,看望慰问参赛师生,关心比赛的组织工作和报名情况。走进比赛现场,看到学生们有的在查阅资料,有的在讨论赛题,有的在调试程序……一派井然有序、热火朝天的景象。王晓国处长到参赛学生中间,饶有兴致地询问参赛学生的培训和参赛经历和这次比赛的建模思路、困难和挑战等,得到了参赛学生详细的解答,王处长频频点头,并激励学生克服困难、争创佳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自1992年起,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每组有两道题目,参赛同学任选一题,在72小时内完成模型建立、分析和论文撰写的过程。今年本科组的两道题目分别是《葡萄酒的评价》和《太阳能小屋的设计》。《葡萄酒的评价》需要建立统计模型分析评酒员的评价模型、葡萄酒分级模型以及酿酒葡萄和葡萄酒理化指标的模型。《太阳能小屋的设计》则要求在考虑不同行光伏电池价格差异、实际发电效率受太阳辐射、光线入射角、环境、建筑物影响等设计最优化的太阳能小屋。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