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我校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

日前,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成绩公布,我校共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9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16组,获奖总数达到33组,无论是一等奖获奖队数还是获奖总队数都在上海市高校中名列前茅,创下了我校历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9组获得上海市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上海市继续参加全国奖的角逐。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今年9月7日至9月10日进行,最终有48组同学成功递交了论文。与往年相比,今年我校参赛呈现出宣传充分、组织得力、培训系统、后勤保障充分等特点,这也是我校今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原因。

今年5月校竞赛结束后,全国竞赛的宣传工作全面开展,今年,不仅利用校园网、告示牌等传统途径开展宣传报名工作,还充分利用微博这个新兴的工具,对数学建模竞赛进行了有力的宣传。同时,对于在校竞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重点动员,确保参赛队伍的质量。在广泛动员与重点队伍的针对性动员结合的努力下,今年我校报名队数达到93队,涉及数学系、土木工程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交通学院、物理系、经管学院等多个学院,报名队数与前几年相比有近50%的提高。

严谨、有条理的组织工作保证了此次竞赛的顺利成绩。我校负责组织参赛的数学系及时撰写相关培训、参赛等通知,并通过短消息和邮件及时通知到每一队参赛同学。同时,对于已报名同学及时确认校区信息,特别由于交叉学科组队造成跨校区组队的队伍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并及时进行汇总、分类,为后期竞赛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数学系在课程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在数学系范围内开设数学建模、数学建模实习、Matlab编程等系列课程培养学生参赛能力,另一方面还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扩大建模在全校的影响力。除了课程建设,我校还在参赛前组织了系统的赛前培训。充分利用数学系青年教师的科研优势,开设了共计36个专题的专题培训。此次专题培训在暑期进行,并分成初级组和提高组两个系列,参赛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参加。在数学系学生中,还利用小学期进行了数学模型的小班教学,通过模拟竞赛并加以报告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参赛能力。在整个培训中,也形成了业务精干、组织得力的指导教师队伍。不仅有资深的数学建模指导老师,还在培训和小班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出了一支青年教师团队。这支队伍涉及数学建模的多个分支,很多老师自己也有参赛的经历,对于指导学生参赛有独特的心得。

我校多个部门也对竞赛顺利进行贡献突出,特别是后勤集团、同济物业、嘉定校区机房等单位充分配合,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使我校学生参赛时得到了充分的后勤保障,为我校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