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系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研讨会暨获奖学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07-04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等课程教学与大学生数学竞赛活动的开展,提高课堂教学和竞赛培训的水平,促进竞赛指导教师教研能力的提高,6月30日下午我系在苏州召开大学生数学竞赛研讨会暨获奖学生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数学系总支书记李少华书记主持,数学系教学副主任殷俊锋副教授讲话,大学生数学竞赛指导老师徐建平教授、梁进教授、潘生亮教授、贺群教授、靳全勤教授、蒋志洪教授、叶家琛教授、方小春教授,以及高等数学教研组主任刘庆生副教授等应邀出席。同时,来自土木学院、航力学院、经管学院、电信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院系的获奖学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介绍了同济大学今天5月份通过的《本科生创新能力与拓展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和数学系在大学生数学竞赛方面的参赛规模,竞赛成绩和组织经验。根据学校确立“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的办学方针,数学系确立了以夯实基础,加强与完善本科生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层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教育目标。近年来,数学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教学新模式,致力于创新改革与研究,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思维,将以知识传承为主转向以知识探索为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大力加强实践型课程建设,建立自主学习和问题探究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重视对学生的开放性训练。

会议中,各位老师听取了来自土木学院、航力学院、经管学院、汽车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院系的近十名同学的意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些同学表示每个同学学习数学的方法不同,老师可以“因材施教”,采取一些方法满足不同层次的同学的需求,譬如,在公共邮箱里面放一些竞赛题供学有余力的同学自学。有些同学提出,现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强,老师应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比如数学竞赛题库等,帮助同学们在求解竞赛题的过程中贯通相关知识点,梳理自己的解题思路、发展自身的特色方法,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争取在竞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数学系结合《高等代数》、《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方程》、《泛函分析》等课程,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口,通过优化和创新课程体系,加强分析、代数、几何等基础课程的教学,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创新,形成了一套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重点,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验、实践与竞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培养体系,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懂得教育教学规律的专业教师队伍和竞赛指导教师,积极探索提问式、启发式教学模式和本-硕-博连读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尽早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注重国际交流,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提供坚实的基础。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