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我校学子在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再创...
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

日前,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公布,由数学系杨筱菡老师指导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浦雅添、樊晓阳、周漪三位同学获得竞赛特等奖提名(Finalist)。此次竞赛我校选派了由各理工科院系学子组成的56支参赛队伍、共168名优秀学子参加比赛,共获得特等奖提名(Finalist)1项,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5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6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23项。其中,特等奖提名和一等奖在所有奖项中仅占1%和9%。

表:分学院竞赛获奖人数统计表

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该项竞赛始于1985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2015年竞赛于北京时间2月6日-2月10日举行。该赛事为全球网络通讯竞赛,有来自全球五大洲上万支大学生队伍参加。据悉,来自中国的参赛队达到史上最高的9391个队。该项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ICM)两个部分,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论文的评审由全球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审,不记分数,而是分成不同的等级。今年的题目每年MCM有2道题(A题和B题),ICM有2道题(C题和D题)。今年的MCM的两个题目分别是:A题“Eradicating Ebola(根除埃博拉病毒)”和B题“Searching for a lost plane(寻找失踪的飞机)”。ICM的题目为:C题“Is it sustainable?(这是可持续的吗?)”。今年赛题与实际的联系更加紧密,赛题的趣味性和挑战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有些同学们还发出了“感觉自己要拯救世界了”的感叹,经过96小时的艰苦鏖战,同学们完成竞赛要求的论文并提交美国举办机构。

据悉,我校于2005年首次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赛事。今年,为了更好的组织和管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制定《关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管理办法》。根据此办法,从2016年开始,“要求每人均有一定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或同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经验”。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关心指导下,在数学系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的努力下,我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不仅提高了同济大学的国际知名度,更为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推动数学学科教学改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回到新闻动态